陈肖肖:吃上“旅游饭” 日子更红火

2021年02月27日14: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还有一些基础设施要完善,卫生也还没打扫,我得抓紧了,5月份就会有游客陆续过来。”记者见到陈肖肖时,他正忙着搭建农家乐后院的走廊。

今年41岁的陈肖肖家住贵阳市花溪区黔陶乡马场村,与家人共同经营着一家农家乐。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陈肖肖的农家乐也发展得有声有色,是很多游客来当地旅游观光时首选的就餐场所。

“现在算是搞出了点名堂,刚开始还是很难的。”陈肖肖搬来2张凳子,邀请记者坐下后,讲起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多年前,陈肖肖与村里很多年轻人一样,靠外出务工养家糊口。“原本以为日子就那样了,但村干部的话改变了我。”2003年,陈肖肖回村过春节时,村干部带来一个消息:农民工返乡创业,可获得3000元的创业补贴。思虑良久,陈肖肖决定留下来。

“马场村上连青岩、下接高坡,是花溪区‘溪南十景’腹地,来游玩的人肯定多。”陈肖肖指着远处说,村子依山傍水、绿林环绕,是现代喧嚣城市里少有的清静之地。怀揣着这样的梦想,陈肖肖于2005年着手修建农家乐。

2009年,陈肖肖的农家乐正式开门营业。为让游客吃到正宗的农家菜,农家乐所用食材均从村民处购买,他还找了专业的厨师学习如何利用当地食材制作特色菜肴和农家饭。功夫不负有心人,因味美价廉,陈肖肖的农家乐逐渐被人所知。那一年,仅农家乐的纯收入就有10万余元,这让陈肖肖信心倍增。然而,谁也没想到,几年后的一场洪水险些让他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有条河穿村而过,我的农家乐就在河畔,夏季虽然凉爽宜人,但遇到涨水就是劫难。”2014年,一场特大暴雨突袭马场村,暴涨的河水几乎淹没了陈肖肖农家乐的走廊,凉亭和桌椅被洪水冲走,基础设施也被破坏殆尽,直接损失高达20多万元,他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扫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的庭院。

虽然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但陈肖肖并没有气馁。重新休整庭坝院落后,他的农家乐又开门迎客了。“近几年的收入都在50万元左右,每逢5至10月的旅游旺季,还能解决村里20多人的就业问题,日子越过越红火。”陈肖肖笑着说。

“其实,村里像陈肖肖一样从事旅游行业的年轻人不在少数。”马场村村支书杨盛洪介绍,凭借美丽的田园风光和临近贵阳的地理优势,来马场村游玩的人逐年增多,不少年轻人都打消了外出务工的念头,目前村里已经发展起数十家生态农家乐和精品名宿。

生态旅游是“天然氧吧”黔陶乡的一项重要产业,近年来,马场村充分发挥旅游带动功能,将旅游与农业、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农旅、文旅、养生养老等新兴旅游业态,当前,该村已经形成山上茶香、林中菌香、田里稻香、土里葱香的“四香”发展模式,凭自身优势走出了一条“农业+旅游”的发展新路子。(王秀芳 实习生 王幽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