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晴隆供电局:“心意电”助力“林下经济”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

2021年02月26日16: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节期间,我们所辖供电区域的食用菌、茶业、布依服装等产业不停工,我们组建了“心意电”服务队,对产业生产用电开展上门服务,保障客户生产用电安心、放心。”日前,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沙子供电所所长吴荣华带队到所辖供电的产业园区开展节后供电巡检服务时说道。

走进贵州二十四道拐农业园林有限公司普晴林场食用菌生产车间,车间内灯火通明,电机声“嗡嗡嗡”作响,烘干机、冷链保鲜机快速运转,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赤松茸切片、清洗、入库。车间一旁,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心意电”服务队正在巡视线路,进行测流测压,并对厂房内的大功率用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车间生产用电万无一失。

“我来这里上班已经半年多了,来这里之前是在外面打工,留在家乡就业能够照顾娃娃和老人,刚来时候是试用临时工,干了一段时间我们就转正了,在这里收入和在外面差不多,工资待遇非常好,公司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发展平台”普晴林场食用菌生产车间工人龙正刁一边筛选食用菌一边说道。

近年来,晴隆县充分利用普晴林场山林浓密、腐质土壤肥沃的山林优势,形成以林下种植、精加工、订单产销一条龙经济产业链,深入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把增加易地搬迁群众收入与农林旅“一体化”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实现与群众共享得天独厚资源优势带来的“生态红利”。

“现在是采收的高峰期,每天都要采收几吨的食用菌回来加工,我们生产车间现有8台烘干机和6间冷库房同时运转,供电对我们生产非常重要,十分感谢南方电网服务队为我们保障供电,让我们的机械正常运转,保证食用菌能及时得到烘干、保鲜、包装......”。普晴林场食用菌生产车间负责人李银艳说。

春节过后,各产业企业订单逐渐增多,为保障产业正常用电生产,晴隆供电局沙子供电所组织“心意电”服务队,上门开展“一对一”服务,重点对保鲜温控系统、烘干电机线路及设备接线等关键部门进行全面巡查,同时通过看现场、问情况等方式详细了解产业生产用电负荷需求,征求供电服务意见和建议,积极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告知服务渠道及方式,实现用户用电全方位、无死角的精细化服务,消除制约“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用电瓶颈,把全县特色产业生产推上发展快车道。

“我们的食用菌基地是在2020年5月,根据晴隆县委县政府的安排,为带动腾龙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的就业,保障他们的收入为建立的,普晴林场食用菌生产车间现有工人300余人,每人每天至少能拿到100元的工钱”。李银艳介绍说。

据了解,林下菌药基地是晴隆县近年来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之一,去年,因地制宜发展菌药产业2.8万亩,已为当地群众提供劳务5万余人次,用工高峰曾达到了每天1200余人,“林下经济”已经成为带动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也是能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新产业。

“现在我们基地每天能平菇、竹荪、赤松茸等菌类7吨左右,这些产品主要销往重庆、成都、广州及国外马来西亚等地。供电稳定,生产也就稳定,我们公司发展越来越好,感谢南方电网服务队的大力支持”。李银艳握着“心意电”服务队队长吴荣华的手感激地说道。(卢关文 卢官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