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砚山镇:幸福山歌唱出火红日子

2021年02月25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今日台上大声唱,砚山早已变了样,去年刚把贫困除,今年小康要跟上,乡村振兴在路上,砚山未来有希望,有希望……”今年春节期间,一首村民自编自演的《幸福歌》在务川自治县砚山镇火了起来。

砚山镇所辖5个村(居)中有4个村都位于山间,虽然务彭公路穿镇而过,但是乡村公路、入组公路通达率很低,群众出行不便,产业发展更是难度不小,群众收入普遍偏低。2014年底,全镇农村户籍人口3795户165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3户5347人,贫困发生率33.4%。

2015年,省委确定由一名省委领导挂帮砚山镇,由省政法委、省民宗委牵头省直11家单位共同组织的省同步小康工作队进驻砚山集中攻坚。11家帮扶单位与砚山镇共同研究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先后编制了“2016年至2018年”“2019年至2021年”两个3年的扶贫项目蓝本,分别涉及项目235个、金额7亿元,项目121个、金额10.3亿元。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在蓝本中选择项目进行帮扶,挂图作战,一项一项抓落实。

大兴水利,完善基础,发展产业,砚山镇发生了巨大变化。截至目前,全镇49个行政组全部通硬化路,循环度达80%,电网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发展李子、柑橘等经果林1.2万亩;引进企业发展花椒3000亩、中药材600余亩;发展林下养鸡5万余羽、养蜂365桶……2020年,砚山镇全镇地区生产总值2.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10071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昔日贫困的毛田社区建起精品水果基地、中药材基地、蔬菜基地,文体广场、文化室、山体公园、观光亭等也陆续建成,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美。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省同步小康工作队还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民族文化培育,村民的精神面貌、文化素养都得到了提升。砚山镇陆续荣获“全国民族团结示范社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示范妇女之家”“全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称号。

“今后,我们将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推动产业发展,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幸福感越来越强,歌儿越唱越欢快。”砚山镇党委书记王丰说。(通讯员 王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