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抓建设 凝心聚力谋项目

黔东南州全力冲刺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开门红

2021年02月24日18: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榕江新堡隧道复工现场
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榕江新堡隧道复工现场

近日,从黔东南州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为确保重大项目春节后实现尽快复工开工,黔东南州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通过“续建项目抓复工、新建项目抓开工、谋划项目抓前期”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确保实现一季度投资“开门红”。

雷山至榕江高速公路是省级重大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122.97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据雷榕高速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刘忠凯介绍,“今年春节我们积极影响政府号召,组织外省人员留在当地过节,春节留在工地过节的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共400人左右,重要控制性工程实现了春节期间不停工。”

天能集团高性能动力电池绿色智能化技改项目是黔东南州重点推进的产业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35亿元。“我们大年初二就开始陆续组织工人进行复工复产建设,目前返岗工人已接近100%,当前已基本接近年前施工建设水平。”该公司副总经理梅生猛边走边向笔者介绍项目复工现场,眼前正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

黔东南州技师学院新校区建设项目是黔东南州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4.7亿元。据黄文副校长介绍,“节前我们就安排布置了春节期间值守和节后复工工作,2月18日上班第一天就实现了复工,因施工设备和施工人员组织有力,复工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一天。”

据了解,为做好节后重大工程项目复工工作,黔东南州春节前对需复工重大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摸排,印发实施了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方案。节后立即组织各级各部门召开全州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将所有复工项目按照行业和县市压实到州政府领导和州直部门开展联动督导。黔东南州发展改革委迅速响应,成立了5个服务小组深入16个县市对全州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服务,重点从人员返岗率、疫情防控、劳务组织、要素保障等方面进行服务指导,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服务方案”的原则,及时解决项目开工复工中存在的各种困难。

2月23日,复工开展的第6天,黔东南州5000万元以上项目复工251个,复工率达74.26%,其中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162个,复工率达85.7%。全州预计在2月26日前实现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将提前完成省级要求达到春节前正常施工水平。

在狠抓项目复工的同时,抓好重大项目谋划和编制、争取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也是黔东南州确保投资平稳快速增长的重点工作。据了解,为做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和编制,黔东南州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黔东南州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建立“四个轮子”项目库,通过部门会审和银行机构专业甄别,梳理形成重点推进项目453个,总投资达1124.9亿元。同时,安排40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下步,黔东南州将强化项目审批、用地和资金等要素保障,通过建立责任落实、台账管理、会商联审、考核评价机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为实现黔东南州“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图/文 陈震 银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