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十三五”黔南州园区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1年02月22日08:07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黔南州聚焦园区改革与创新发展,重点推动,全面出击,“十三五”时期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年,全州园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321.95亿元,位居全省第三;14个园区入驻各类企业达224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53家,在全省10个市州工业园区规上企业中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园区综合发展实力强劲。

改革创新蹄疾步稳

改革不止步,创新添动力。

“十三五”时期,黔南州抢占天时,纵深推进园区改革与创新,2018年3月出台《黔南州促进工业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及“一园一策”实施方案,布局产业发展。

自此,黔南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主动、科学实施,推动园区改革行稳致远。

贵定昌明经济开发区按照省、州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要求,以打造实体经济振兴的引领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行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为目标,对照目标强化行动,对照步骤分类实施,结合实际有效有序推进,保证了园区改革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同时,黔南州各地强化《黔南州促进工业园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意见》落实力度,坚持以市场化管理、实体化经营为目标,加快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深化乡镇配套改革,明确园区与所在地乡镇的事权划分,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重点围绕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工作,解决了以前政府“想干干不了、能干干不好”的事。

种下产业“摇钱树”

龙里园区作为黔南州唯一一个300亿级园区,成功招引雪花啤酒、卡布国际、瑞和制药等规模以上企业,形成“小园区大企业集群发展”,正是得益于当地充分发挥地利优势。

“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硬件设施添砖加瓦”,是黔南用好地利资源优势,释放产业发展红利的重要举措。

譬如,“十三五”时期,独山县通过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以此为优势招引各类企业入驻,为园区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贵州标准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亮告诉记者,企业选择在贵州香港(独山)合作园区投资发展,正是看中园区一应俱全的标准厂房、通畅路网等配套环境。

如今,行走独山经济开发区各大产业园区,道路笔直通畅,工地上车辆穿梭、焊花飞溅,工业经济发展活力无限。

服务企业“零距离”

园区发展,关键在企业。

为帮助园区企业实现项目快速建设和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福泉市采取派遣“企业项目特派员”的方式,安排专职人员一对一精准服务企业,助推项目快速建设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十三五”时期,黔南州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提升园区服务改革,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人事薪酬改革,聚焦聚心聚力助推企业发展,着力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源泉、创造活力,成功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撑了园区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黔南特色的园区改革与创新发展之路。

黔南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黔南着力优化充足部门审批服务流程,梳理形成“集成套餐服务项目办事指引”,保障园区企业“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办事常态化。

截至目前,黔南州企业开办时间从平均20天压减至3天;施工许可压缩至3天;37个办税事项基本实现“3分钟办结”承诺。

“十四五”时期,该州继续将园区改革发展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的重要载体,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开放再扩大,集中精力攻克园区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全州工业园区发展行稳致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建 通讯员 姜来 毕方)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