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石蓉:将履职与警务工作相结合

2021年02月20日08:1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权若青

年味儿还没散去,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石蓉早已开始了忙碌的工作,参加会议、与同事研讨工作,工作日记本上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过去的一年里,石蓉先后参加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全国人大组织的“区块链应用和数字货币”专题网络学习班、省人大组织的环保工作调研、贵阳市人大组织的座谈会等等。“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能够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参与到各种履职活动中,做人民的代言人,是我最大的幸运。”石蓉表示。

如何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最大限度保护,是石蓉过去一年思考得最多问题。她将履行代表职责与所从事的警务工作紧密结合,把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及时梳理并反映出来,精准提出建议,让更多人受益。

经过调研,石蓉发现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犯罪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成为了上升最快、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犯罪之一。去年,就在贵阳市公安局侦破的断卡行动“10.20”特大专案中,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查获涉案手机卡2700余万张,作案手机9000多部。参与指挥侦办该案的石蓉深有感触,“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两卡’泛滥是滋生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原因。”

于是,石蓉采写了关于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准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她建议,在现有基础上还应再加强对“两卡”的规范管理,不论手机卡还是银行卡,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于出租、出借、出售、购买和假冒他人身份或虚构代理关系等情形要出台完善有关监管制度、细化完善有关处罚惩戒措施。同时,如经法院判决认定为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人员,视情况比照失信人员予以有关限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