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警察的年味,满满的“敬业福”

2021年02月18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对于民警来说,节日同样是工作日、备勤日。春节,在大部分人欢度假期、阖家团圆的时候,也是警察最忙碌的时节。在印江城区、在街道、在景区、在社区……处处活跃着一线民警的身影;在指挥中心110服务台、在办证大厅……后勤人员也是撸起袖子奋斗着。对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来说,敬业从来不缺,在此,要给他们点个大大的赞!

110:坚守岗位,只愿平安

2月11日,除夕日下午18时许,印江自治县公安局指挥中心110值班长黄国权安排值班民警分批吃饭,在接警大厅,只剩下他和另一名警员坐在监视屏前值班。对于去年和今年都是除夕、大年初一值班,黄国权心情坦然,他说:“110是不分什么节假日的,一年365天正常上班,一天24小时分二班轮值,轮到谁哪天值班就必须值班,因为没有一个人能预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问他辛不辛苦时,他笑着说:“辛苦倒没啥,干了这个工作早就习惯了。”

通过视频监控,黄国权可以清晰看到全县的治安警情,“今天城区各路段的交通都比较畅通,通往北部乡镇出口那边车辆是很多,行车会比较缓慢,交警和龙津派出所民警一直在现场疏导着……”据统计,除夕当天全县出动警力300多人,截至下午6时,全县110共派发警情100余起,没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及案件。

特警:铁打的汉,千锤百炼

春节期间,为了让市民过上一个祥和安定的春节,印江特警保证了三分之二警力值班和备勤,每天,两个作战单元被拉上街面开展武装巡逻。

在城区人流密集的地方,市民总是能看到警车闪烁,特警、武警在这里实行联勤防控。在印江高速卡点,为了守护好印江的总大门,每天都有8名特警队员24小时在岗执勤,这些“陀枪”硬汉子们,在阳光下显得异常威武。

印江特警小伙子里,外地单身民警较多,每年的除夕,值班备勤的外地民警都会聚在特警大队一块吃团圆饭,其乐融融。在阵阵的欢笑声中,这些硬汉子们暂时忘却了想家的孤独,也坚定了春节坚守的决心。

交警:提前上岗,推迟撤岗

路面疏导,没有笑声,没有钟声,没有祝福声,有的只是汽车的喇叭声,发动机的引擎声。对于刚来到印江交警城区中队的卢飞来说,除夕、春节值班他一点都不陌生,在森林警察每一年的执勤,每年他都坚守除夕、年初一,他说:“交警都这样轮值,尤其节假日,几乎都是全警上路,今晚的车流还不算多,过两天高峰期的时候,我们恐怕忙得连吃饭都得缩短时间……”

为确保交通畅通,节假日交警的执勤时间跟往常不一样,总是提前上岗,推迟撤岗。

派出所:急民所急,救助群众

假期里,全县17个派出所仍然处于紧张有序的快节奏工作状态,接处警、巡逻、查询、开户籍证明等等,值班民警一件不落地为辖区居民解决着各种突发事件。

“警察同志,我的提包不小心掉在出租车上了、里面有重要的证件和现金。”2月13日,大年初二,正在城区中心广场路段巡逻的民警接到了群众的求助报案,接到市民求助后,巡逻民警经询问一翻,搞清楚情况后,立即调取周边的相关视频监控,30分钟后,巡逻民警及时为失主找回装有重要证件和现金3500余元的提包。失主紧紧握着民警的手不断道谢。民警也不断说着:“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