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竹、药、醋、鸡、酒五张“名片”

赤水立足资源优势加速产业发展

2021年02月18日08:28  来源:贵州日报
 

初春,赤水河畔的微风夹杂着些许凉意。在赤天化纸业公司旁的一片空地上,一台台挖掘机紧张作业、一辆辆铲车往来穿梭,施工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很快,一座全新的竹浆纸制品工业园区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赤水没有地下矿产资源,却有连绵起伏的葱葱翠竹。近年来,全市依托自身132.8万亩和周边地区300余万亩竹资源,大力培育和发展纸制品产业,引进上海泰盛对赤天化纸业公司进行改制、重组,累计投入资金26.2亿元推动赤天化纸业快速发展。

2020年,上海泰盛在年产25万吨纸浆的基础上,完成新增一条年产10万吨的本色浆生产线和7.5万吨原纸扩能技改项目;在保障下游高端生活用纸生产企业达产扩产的同时,还新引进6家纸制品企业落地赤水,目前已有1家投产,其余几家正在积极筹备投产前期工作。

2月2日,在刚刚入驻赤水经开区的贵州顺达齐印务公司厂房里,工人正忙着打扫卫生,铺设水电网路。

“明天设备就要进场了,我们加紧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确保春节后就能投入生产。”公司筹建现场负责人陈谦自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业务为白酒包材印务,是泸州老窖、五粮液、水井坊、习酒、浏阳河等酒企的配套服务商。在多方考察后,最终确定落户赤水经开区。

上海泰盛、贵州顺达齐印务等企业将目光聚焦赤水绝不是偶然。近年来,赤水市紧盯竹、药、醋、鸡、酒五张“名片”,聚焦产业提质抓发展,着力延补园区产业链条,大力培育和发展竹浆纸制品、特色食品药品竹木家具等重点主导产业。

据统计,2020年,赤水市新引进总投资5亿元的贵梁酒业项目,已于10月实现投产出酒;总投资8亿元的酱河酒旅综合体项目落地,已完成建设用地平场20万立方米,即将进入主体施工。此外,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赤水经开区集中签约总投资7亿元的白酒产业配套项目7个。

“目前,规划建设4400亩、以酱香型白酒为主的赤水市绿色食品产业园已进入前期空间规划阶段,计划到2025年酱香型白酒产能达5万千升。”赤水经开区投资商贸处处长王昌权说。

去年,赤水市还依托“赤水晒醋”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契机,组建赤水晒醋集团,制定“赤水晒醋”“十四五”发展和上市目标规划,建立销售公司加强推介力度,着力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晒醋贸易体系。

此外,赤水市还持续推进中国西南竹木家具产业集聚区——西南(赤水)家具产业园项目建设。采取以商招商模式,联合云之瑞公司大力引进成渝地区优质企业落户赤水。截至目前,该家具产业园累计建成标准厂房60万平方米;累计签约企业290家,累计入驻企业161家,其中生产型企业115家、配套企业46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