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仁市鲤鱼村:

新歌三唱新征程

2021年02月16日09:3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俎宇 段源兴

唱起山歌谢党恩,鲤鱼人家跃龙门。

群众一心跟党走,奔向小康好前程……

2月9日上午,天刚亮,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上空就飘荡起阵阵歌声。苗族姑娘吴定珍与几位绣娘一边忙着绣花赶订单,一边唱着改编的歌曲,一针一线、一字一句都饱含着对党的感恩之情。

“这10年来,我们的寨子一天比一天漂亮,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男女老少都高兴,心里想唱的歌太多了。”吴定珍眼角眉梢带着笑意,佩戴的银饰闪闪发亮。

一唱乡村旅游兴,“火”了苗寨美了村

“第一个,就想唱我们村的旅游业。”

10多年前,为摆脱贫困,吴定珍和村里的大多数年轻人一边外出务工、辛苦攒钱,一边期盼着回乡发展。吴定珍说,现在群众“喝水不用抬,走路不湿鞋,煮饭不用柴,住的小洋楼,发的旅游财”,她的小店一年赚个一二十万元没问题。

近年来,鲤鱼村依托自然环境和民族文化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投入1.2亿元打造民族风情村,建成生态公园、笙鼓广场、蝴蝶广场等文化项目,做大做强“八月八”苗族风情节等特色品牌。同时引进旅游公司统一规划、统一发展,新建鲤鱼广场、玻璃观景台、滑道等项目,打造了鲤鱼湖、鲤鱼大小龙潭、仙人桥等景点,使鲤鱼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不少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错落有致的民居、兼具苗族建筑风格和时尚休闲的生态公园、如诗如画的山水林田……溪流由远而近,鸟鸣清越。

据村党总支书记杨建平介绍,旅游产业直接带动70余人就业,全村一半以上的家庭依托旅游创业发展。2014年以来,全村平均每年接待游客逾100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900万元。

二唱特色产业旺,壮了集体富了民

站在鲤鱼生态公园广场上四处眺望,深冬的鲤鱼村群山环抱,林木葱茏,安宁祥和。

“看起来静悄悄的,实际上我们的产业‘热火’着呢!”杨建平带着记者在村里转,蚕丝手工坊(文创园)、矿泉水厂、淡水鱼养殖基地……一片繁忙的景象,“我们现在发展了小龙虾、矿泉水加工、制陶等产业,覆盖了142户贫困户518人,全村家家户户都有增收门路。”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也焕发生机。杨建平开心地说,去年7月,村里生产出第一床自己制造的蚕丝被。

鲤鱼村群众一直有种桑养蚕的传统。为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2017年,鲤鱼村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扶持致富带头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桑蚕产业,逐步形成了集桑树种植、蚕养殖、抽丝、加工、成品包装、展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目前带动灵活就业50多人,解决稳定就业15人。2020年,公司收获了400多斤干蚕丝,平均每斤售价达420元,去年还卖出了加工的蚕丝被50多床。

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目前,鲤鱼村引进企业开发的“薏仁山泉”“苗西南山泉”等桶装饮用泉水系列,解决了120人就业;引进金鲵公司发展集水产养殖、休闲娱乐、特色餐饮为一体的淡水鱼养殖基地,带动周边农户养殖娃娃鱼1000余条,带动群众增收100余万元;引进年产8000万件的灰陶制品企业入驻,解决100余人就业;通过发展蚕丝、五星枇杷、油茶等产业,村集体经济滚动发展,不断壮大。

三唱鲤鱼跃龙门,小康路上抖精神

“2014年我全家人均收入只有两千来元,去年增加到一万多元。我建了加工厂,盖了新楼房,买了三轮车,也算一个有自己事业的人了。”

大凹组村民刘羊全驾着他的三轮车从城里回来,满脸笑容。依靠加工辣椒出售,刘羊全成功脱贫并转变成致富带头人。

杨建平说,如今村里60%以上的家庭都有了轿车,90%以上的家庭有了摩托车,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2780元增加到2020年的10092元,“群众荷包越来越鼓,对美好新生活充满了信心”。

接续乡村振兴,鲤鱼村超前谋划,积极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村28个村民组已实现了通组路硬化,饮水安全、供电覆盖率均达100%;已完成了40户特色小康房建设和808户农村危房提质改造;总投资64.71万元的串户路硬化项目、总投资12.84万元的庭院硬化项目、总投资22万元的文体活动场所及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15万元的污水处理项目已完成。

鲤鱼人家唱新歌,小康路上劲头足。杨建平说,鲤鱼村将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将旅游发展与村庄美化、民族文化、特色产业、生态治理有机结合,全村5000多人将感恩奋进迈步新征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