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收绿色“财富”

贵州茶区热气腾腾备战春茶生产

2021年02月15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日前,普安县茶区的早春茶已经开采,来自省内外的茶商闻讯而动,纷纷赶到普安“抢”茶。有着“贵州第一采,黔茶第一春”美誉的普安,是全国春茶开采最早的茶区之一。

“现在订单量越来越大,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生产早春茶。”普安县布依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岑开文说。今年,合作社又增加了14台扁形茶炒茶机,都开足了马力。

确保茶叶“不停工不停产”,当地供电局近期开展供电服务巡检工作,对电流电压进行检测,确保供电正常。

在普安茶区,茶香萦绕,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另一边的水城县“水城春”杨梅基地、顺场乡洪顺合作社茶叶基地内,一垄垄长势喜人的茶树也陆续吐露新芽,茶农正忙着采摘第一批早春茶。

与此同时,省内其他大部分茶区,春天来得似乎晚些,茶山静谧,蓄势待发。

在安顺市,普定县的茶园刚越过寒冬。“我们的朵贝古茶马上就要发芽了!多亏了冬季茶园管护得好,相信今年又是茶叶高产丰收的一年。”贵州哚贝古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代琼感慨道。

“我们每一年都会邀请专家来现场做生产指导,茶品质年年有提升。茶园所栽培的茶树品种是朵贝茶地方群体品种,今年我们会从采摘、加工等方面进一步做好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茶叶。”代琼说。

抓质量,保安全。春茶采摘前期,省茶叶专班组织专家分组赴贵州多个茶区,致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我们正着手开办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农民田间学校,培训地方能人,在43个县普及推广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贵州大学教授、省茶叶专班副班长金林红说。

抢时间,备加工。2月1日,德江县煎茶镇高竹村贵州茗芽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茶叶园区内,数十名工人忙着搬运材料、平整场地、搭建厂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的茶园也将大面积投产,必须加紧施工把加工厂建起来。”公司负责人顾卫忠说,做强茶产业,乡亲们的日子才会更好。

赶季节,挥银锄。在贞丰县,茶农正忙着扩种这一绿色财富。今年,该县龙场镇在龙山村、三河村、坡柳村规划种植茶叶7000亩。

“茶叶基地里,平均每天务工人数就有150到160人。茶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务工就业、增加收入的问题,也为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龙场镇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鹏介绍。

茶产业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茶农增收,日子过得红火。“王会长,今年的茶苗我多预订一点,我家的几亩荒土也要用来种茶。”黎平县中潮镇廖湾村村民何昌盛给该县茶叶协会会长王绍黎打来电话,准备在今年扩大自家茶园面积。

2021年,黎平县计划全县投产茶园总面积稳定在23万亩以上,新建高标准茶叶基地5700亩,完成茶叶基地提质增效19600亩。

近年来,为利用坡地农业特征念好“山字经”,贵州茶产业踏上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以700万亩茶园领跑全国。今年春茶即将迎来大面积开采,全省上下为“干净茶”护航,确保实现安全生产,让茶产业助农增收再上新台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忠秀 实习生 陈袁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