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货出山 路畅日子火

2021年02月14日09:0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顾冰洁

“这是我们质优价好的农家土蜂蜜和猪肉,今年特地推出了年货大礼包,今天是最后一天了,需要下单的朋友们抓紧时间哦。”一个直播架,一台手机,各类农产品。2月9日,水城区勺米镇梭沙村的郭凤碧在家里开始了春节前的最后一场直播。

直播结束,郭凤碧带着全家人一起将顾客订购的土鸡蛋、蜂蜜、腊肉等统一打包,贴上快递单,这些年货将从水城区发出,在春节期间走上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餐桌。

近年来,六盘水市积极探索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让越来越多优质农产品搭乘“电商快车”走向全国各地。

“我们把村里的农产品收集在一起,通过直播和贵州乡里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线上销售平台出售,再也不愁卖不出去啦。”郭凤碧说,把村里的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黔地出好货,但是好货如何出山?

“以前到镇里卖菜都是件难事。”郭凤碧回忆说,从村里到镇上那条泥泞小路仿佛望不到头。“从村里到镇上走路要2个多小时,想要去一趟水城更是要先走4个多小时到玉舍,然后再搭乘班车,一天的时间都用在赶路上了。”

路不畅,走出去便成了最难的事,尽管村里农产品品质好,但落后的交通条件让客商望而止步。

产品出山,打通路径,加速完善路网是关键。

“十三五”时期六盘水市“三横一纵一环”高速公路主骨架全面形成,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40公里;乡镇二级公路通畅率达71.2%,建制村通畅率达100%,成为全省第一个国家级或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覆盖的地级市;建成“组组通”公路6434公里,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硬化路和4G网络全覆盖。为广大农民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路。

路畅通,福气至!

在亲戚介绍下,2017年郭凤碧和贵州乡里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合作伙伴,开始通过电商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公司的货车直接到家门口打包产品,足不出户便可把产品卖向全国,一家人的日子也随之蒸蒸日上。

“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通、走得畅”……“十三五”期间,随着农村公路建设的快速推进,电商进村、快递入户在越来越多的农村成为现实,深刻改变了亿万农民的日常生活。

郭凤碧说,自己的生活因道路畅通而发生巨变,曾经自己眼里“最远”的地方也不过是水城区,而如今自家的农产品竟可以走到全国各地,内心既开心又骄傲。

新春之际,郭凤碧许下自己的愿望——来年能有更多的黔货“出山”,村里有更多的人加入电商这个行业,一路通则百业乐,更多人的日子能随着路网的四通八达而红红火火。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