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屋变新居 屋子敞亮心舒坦

2021年02月13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段源兴

2月9日,黔西南州兴仁市屯脚镇鲤鱼村,红灯笼和贴在门口的对联、福字随处可见,四处张灯结彩,孩子们穿着新衣奔跑嬉闹。脱贫户王永安正忙着贴对联。

走进王永安家,90平方米的屋子亮堂整洁,布置简洁而温馨。但在几年前,王永安一家还住在破旧的瓦房里,饮水用电都是个大难题。

以前,王永安家就靠他打零工维持生计,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国家帮扶下,吃穿不用愁了,但住房却成了他心头上的一朵愁云。

“那时候,我家住的还是老旧的瓦房,每逢下雨,外面下大雨,家里面就下小雨,一吹大风,全家人都提心吊胆。可是没有钱建新房子啊。”王永安说。

2018年6月,梦想照进现实。“我们帮他家申报了危房改造,经专业机构鉴定后,他家房子在2017年年底开始重建,变成了现在90平方米的新房子,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屯脚镇分管危房改造工作的副镇长夏永鑫告诉记者。

屋子敞亮,心也更舒坦亮堂。入住新家后,王永安一家不仅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彻底激发了他的内生动力。在政府的帮扶下,王永安养起了肉鸽,当年就赚了一万多块钱。

说起新年和未来,王永安说:“我儿子也回来过年了,我们一家三口准备先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年后再多养些鸽子,让生活更上一个台阶。”

“农村危房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配有专业鉴定机构,根据房屋实际情况,或拆除重建或修缮加固。”夏永鑫告诉记者,在政策的帮扶下,当地大多数村民摆脱了“三年攒钱、三年盖房、三年还账”的日子。

从2014年以来,鲤鱼村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协调完成全村农村危房改造808户、特色小康房40户。

通过集中改造,群山怀抱的鲤鱼村越来越漂亮,村子里垃圾分类规范有序,环境干净整洁。“老百姓从原来的‘忧居’到‘安居’,并到如今的‘宜居’,群众居住质量明显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加。”夏永鑫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