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坝芒乡水城村

菜薹喜丰收 村民展笑颜

2021年02月10日07:45  来源:贵州日报
 

眼下正值红油菜薹采收时节,在麻江县坝芒乡水城村,600亩红菜薹种植基地里,一株株红菜薹长势旺盛,迎来采摘期,农户们忙着采摘红油菜薹,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

“我家今年种了6亩红菜薹,已经卖了6000多斤,地里还可以摘上千斤,这两天都在抓紧摘,不愁卖。”水城村村民罗康森乐呵呵地说,光卖红菜薹家里已经收入近万元。

麻江县夏季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是典型的冷凉地区。近年来,水城村因地制宜,依托高山生态环境和冷凉气候,大力引导农户发展高山冷凉蔬菜。

“我们种植的蔬菜因其无公害种植、品质良好、病虫害较少等备受外省商户青睐,销往广东、广西、重庆等地,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水城村村支书罗传彬告诉记者。

“要想在市场上长久站稳脚跟,就必须摒弃粗放生产模式,不断在产业升级提升上发力。”罗传彬考虑最多的,还是如何避免产业同质化,培育蔬菜的特色优势,“别人不种的,我们要有;别人种的,我们要优。”

近年来,为了推动产业持续发展,水城村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建成规模化蔬菜种植基地2000亩,涵盖茄子、辣椒、黄瓜、无筋豆、菜薹等品种,建立高科技蔬菜示范园,推动了蔬菜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如今,水城村蔬菜产业逐渐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种植面积扩大到了2200亩,种植品种也由原来的1到2个增加到现在的10余个,涉及贫困户282户900余人,每年每户可增收3000元。

“我们育苗大棚里的蔬菜苗已经长出来了,三月份就可移栽,我们村将继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让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到产业结构调整中来,得到实惠,巩固我们的脱贫成果。”罗传彬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吴传娟刘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