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就业直通车”帮返乡人员找工作

2021年02月09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1月28日,春运拉开帷幕,铜仁旅游客运站售票大厅外,开展“就业直通车”系列活动的工作人员正在登记返乡人员信息。

“年后还打算出去吗?要不要了解一下铜仁本地的招聘信息?”活动承办方铜仁智鼎人才市场总经理田佳凤,将活动宣传单递给从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务工回来的罗兴凡。

“有合适的工作就不出去了。”看到宣传单上各类招聘信息,罗兴凡眼前一亮,今年61岁的他外出务工十分不便,能在本地找到工作一直是他最大的愿望。

“扫码进微信群,我们会将招聘信息定时发送到群内。”田佳凤为罗兴凡填写免费乘车信息,并叮嘱关注微信群的就业信息。当天,从铜仁开往市内各区县的5000张免费乘车票,她和现场工作人员会根据返乡人员具体情况进行赠送。

“谢谢你们,家乡人很温暖。”将车票揣到放着核酸检测报告的衣兜里,罗兴凡拖着行李箱进入候车室,等待回家的免费车辆。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车站内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让他很安心。

铜仁是劳务输出大市,2020年,全市摸排农村劳动力总数167.16万人,其中,省外务工人员达76.78万人。

铜仁市就业局就业指导科科长李华介绍,2020年,铜仁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实施了“留雁行动”。

通过建立“寻雁”“助雁”“育雁”“孵雁”“护雁”“送雁”工作机制,摸清劳动力底数,建立企业岗位用工信息数据库,摸清用工需求。去年,铜仁摸排统计外出务工返乡劳动力47.15万人,已实现就业47.11万人,就业率达99.91%。

同时,围绕新产业新业态和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认定242个就业扶贫车间(基地),利用互联网等手段对有就业意愿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开展岗位推荐、易地扶贫搬迁培训和就业后续服务,累计促进就业创业16.42万人。

“今年我们又在‘留雁行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就业直通车’系列活动。”李华说,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以及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铜仁市就业局等多部门联动,利用春节返乡潮,针对性开展“就业直通车”系列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这个活动在稳定外出务工人员就地过节的同时,针对铜仁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采取“网上预约+实名制登记+随机抢票”等方式,采集相关信息,并通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收集市内重点企业(项目)用工信息等措施,为本地劳动力与企业搭建求职招聘平台。

“‘就业直通车’系列活动为铜仁今年的就业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李华说,今年,铜仁将从持续巩固“留雁行动”成果、持续巩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成效、进一步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扎实抓好农民全员培训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等方面,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江佳佳)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