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形街道着力提升“五感”构建和谐社区

2021年02月08日15: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一是着力提升身份认同感。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阵地,成立移民社区党支部,完善工作机制,同时,集中办理移民搬迁“市民证”,开展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道德素质等系列教育活动,让搬迁群众感受社区生活文化,融入新区生活环境,提高搬迁群众身份认同感。据了解,该街道“市民证”办理全覆盖,开展教育活动300余次。

二是着力提升市民荣誉感。帮扶干部到搬迁群众家中悬挂新旧房对比相片,在群众家门口挂上了“我家有党员”牌子,通过这种挂牌方式让社区党员在社区文明生活创建、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社区车辆有序停放等方面做到自我约束和示范带头作用,提升搬迁户的荣誉感。截至目前,共有147名党员完成“我家有党员”挂牌,通过挂牌活动,增强了党员家庭户及新市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是着力提升人身安全感。建立社区综治中心,推动“雪亮工程”全覆盖对社区进行监控,提升“技防”能力。成立了6个组共110人的治安巡逻队,实行白班夜班轮流巡逻,通过群防群治提升“人防”水平,同时,修改并通过《社区居民管理公约》,通过入户宣传和召开楼栋会议等方式对群众宣传安全教育,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是着力提升社区归属感。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修建“乡愁馆”、舞蹈室、“四点半”课堂、老年活动室等,组建感恩教育宣传队、公共文化服务志愿队,开展文艺会演、篮球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让群众在苗、侗、汉族文化差异中找寻个体的归属感。截至目前,街道各社区宣传队员已达157人,开展感恩教育宣传、志愿服务、文艺活动等130余场,参与群众16000余人,切实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舒适感、归属感。

五是着力提升生活幸福感。在安置点成立居委会、工会、团委等多个便民利民机构,方便移民群众办事购物。定期举办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专题知识讲座、就业培训等,让他们生活常识得以丰富、能力素养得以提升、文明行为得以养成。开通就业援助岗、设置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就业推荐等方式,解决移民群众就业难题。截至目前,该街道各社区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解决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1886户6551人;设置就业援助岗、公益性岗位共1106个,解决弱劳动力家庭就业1106户;扶贫车间、劳务输出解决就业2048人,县内灵活就业3329人,登记就业意愿提供就业跟踪服务39295人,确保移民群众稳定就业,逐步走上致富路。(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