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西流水社区:党建引领让群众过上幸福年

2021年02月08日10: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社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到市场为社区老人挑选食材 。李甜甜 摄
社区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到市场为社区老人挑选食材 。李甜甜 摄

“叔叔,今年我们和您一起过年,祝您新年快乐!”临近春节,日前,桐梓县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组织10多名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到社区的孤寡老人家中慰问,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及党的好政策。同时,还贴春联、包饺子,和老人一起过了一个热闹的新年。

一大早,社区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就来到市场购买各种食材,大包小包拎着蔬菜水果春联等“浩浩荡荡”走进桐梓县城电信小区的柳仕进老人家中,敲开门,迎来的是老人幸福的笑脸。大家东西一放,便撸起袖子各自忙碌了起来,洗菜、切菜、剁馅、包饺子、端盘、抹桌子、搬凳子……厨房、饭厅、院子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老人家里顿时热闹起来。

“今年过年我一点都不孤单,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今年79岁的柳仕进老人看到社区来了这么多人,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老人说,前几年,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儿媳妇改嫁,孙子到了新疆去当兵,这几年春节,都是他一个人在家。“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新年活动中,我感到很欣慰,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社区的温暖,我觉得我的工作没有白做。”社区党员干部孙春梅说。

据悉,柳仕进老人的情况是辖区网格员通过摸排了解到的。近年来,西流水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做实基层堡垒,实现多级联动、网格管理,推进辖区网格“四级双网分工”制度,将辖区所有小区细化分设大、中、小、微四级网格员,由党员干部兼任,分别为大网格员、中网格员、楼栋长网格员、楼层长网格员,达到24小时管理无缝对接,服务网格化。

2020年,社区还在全县率先成立了自协委,并与辖区企业单位及辖区无职党员和热心群众参与横向联动,纵向上至公安局、财政局、街道、派出所、社区、小组,形成横纵服务治理联动机制。“现在就是好,儿子孙子在福建不回家过年,还有你们经常来关心我。”西流水社区居民邱宗明激动地说。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社区通过摸排得知,外出务工的群众中,有100多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为了让留守在家中的老人、小孩感受到过年的温暖,社区通过自协委,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社会企业、爱心人士等多方联动,为群众送去春节的问候和党组织的温暖。

桐梓县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邹坤军表示,社区就是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要把和群众的关系搞好了,把群众服务好了,社区的环境就和谐稳定了,人民群众的生活也就会越来越幸福了。“下一步,社区将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把‘金钥匙’,把社区治理工作做得更加扎实,以做到‘民众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和‘听民意,亲民情,解民忧’的工作目标,将推进互联网技术在社区中的运用,盘活社区和社会资源,把对特殊人群的关心作为重点工作,和他们建立常态长效关心服务机制,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社会的关爱。”(李甜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