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区: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

2021年02月08日16: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爱心书屋
爱心书屋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全方位、多维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让新时代文明宣讲入耳贴心,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移风易俗处处顺心,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生动宣讲入人心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七星关区不断创新方式,让党的声音、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父老乡亲别乱跑,新冠肺炎别轻视……”近日,撒拉溪镇各个村寨里分外热闹,一个个小品跟随志愿服务队走村串寨,号召村民加强自我防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乡亲们,都来听,乡风文明要关心,乡风文明提高了,村村寨寨都精神。”连日来,七星关区文化馆将党的创新理论、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编写快板、山歌,通过七星关区各镇街的“大喇叭”播放,轻快又颇具韵味的旋律,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目前,七星关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73个、实践所43个、实践站517个、实践点688个;在全区范围建立起1个总队、73个大队、328个分队、721个小队的专兼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发志愿服务项目1万余个,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245个,注册志愿者27万余人。

同时,七星关区通过整合资源、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方式创新,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解决了群众对理论宣传听不懂、听不进的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从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到讲师团、带富能手和普通村民,他们通过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文明、送知识、送技能的文明实践活动,把党的政策送到群众身边;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把文艺活动送到群众身边;实施“德耀七星·铸魂圆梦”工程,组织“最美七星关人”主题宣讲,把幸福送到群众身边……

持续传播正能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如今,头戴小红帽、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已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志愿服务暖人心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七星关区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把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深度融合,通过“智”“志”双扶增强群众内生动力,提振发展信心。

随着春节临近,麻园街道双树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爱心年夜菜·温暖年年送”活动,将美味的年夜菜送给困难群众。

三板桥教管中心的老师们组成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辖区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和学习用品,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

大新桥街道的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为群众讲解种植知识,助力新农村产业发展……

小小志愿者,文明大能量。全面、全方位的服务,让群众倍感温暖。

七星关区从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出发,为困难群众提供日常生产生活的照料帮扶,组织开展学业辅导、特长教育、亲情连线等志愿服务;同时,组织各级各类农村专业志愿者和农技员队伍向农民群众传授创业知识,提高农民创业致富能力,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七星关区还结合社情民意,按照“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活动,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的目标。并着力“线上”创新,开发了“七星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微信小程序,创建了自己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平台,打造了“指尖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

柏杨林街道推出了“一站式服务中心”,设置了点单、派单、接单“三个环节”,群众通过来访、电话、公众号留言等方式表达诉求和反映问题,一站式服务中心集中整理群众需求清单,及时“派单”,相关志愿者上门“接单”。通过采取“大数据+文明实践”及“政务服务+志愿服务”的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升级为“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更好地服务搬迁群众。

文明贵在养成,文明重在实践。通过实践所站点“点单”、文明实践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点评”的模式,有效对接供需,解决有效供给不足、供需错位、空置浪费等问题。?

移风易俗新风尚

近年来,七星关区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创建“文明银行”等,让文明之风浸润人心。

“农户要自觉做到房屋前后干净整洁,室内物品摆放有序,积极参与‘十户联动’及‘卫生评比’,配合好‘三个一元’机制常态化管理……”在亮岩镇太极村的村规民约修订大会上,村民们正热烈讨论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新增整脏治乱、保护生态环境、保护耕地面积等内容,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美丽乡村。

“超市里的商品都是村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必需品,社区通过积分兑奖的方式,鼓励村民参与美丽社区建设。”在朱昌镇双堰社区文明超市内,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家的环境卫生、敬老孝亲、发展产业、见义勇为等积分情况,到超市兑换相应的积分礼品,小超市发挥了文明大作用。

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使命。七星关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发挥好乡贤、德师、农民讲师、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深入讲解《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厚养薄葬、遏制大操大办、拒绝人情攀比,引导群众勤俭持家,爱护环境,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将精神文明建设触及七星关区每一寸土。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七星关区疏堵结合,创新机制,有效推动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等,培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人们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让文明焕发新气象。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如今,七星关区党的声音有宣讲、群众困难有帮扶、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多点开花。下一步,七星关区将凝心聚力,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有内涵、有温度、聚人气、可持续,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彩“答卷”。(图/文 李金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