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滚正村凭借丰富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群众增收——

民宿里有“诗和远方”

2021年02月08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46岁的侗族村民吴明本,早已不用再像过去那样辛辛苦苦地在广东跑大客车来养家糊口。如今的他,在家乡侗寨里经营着民宿,“既能够照顾到家庭,一年还有5万多元收入,生活过得很幸福。”

黎平县水口镇滚正村,大山里的侗族传统村落,全村87户380多人。过去,这里虽然青山滴翠、溪水潺潺,犹如世外桃源般美丽,且民风淳朴、民族节日众多,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远近闻名,但这些资源并没有转化成经济来源,大家过着穷日子。

变化发生在2015年。凭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滚正村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村里以众筹方式组建黎平县滚正乡居综合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并成立农民资金合作社,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为农户的民居变民宿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滚正村投入200多万元,对村里的13户贫困户房屋进行了改造。

在广东跑了多年大客车的吴明本,就是在这个时候回到村里。

经过村里规划,吴明本将自家3层木楼的二层、三层和屋顶阁楼改造成民宿。“当时想着改造后,即使没有游客,自己住得也舒服,不吃亏。没想到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游客不断,天天都有生意。”他说。

52岁的龙成义,曾经也在广东打工,如今成了民宿老板。记者走进龙成义的民宿,但见整栋房子被改造成了1个套间、1个单间和4个标间,空调、卫生间样样具备,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无线网络,墙上还挂有装帧成画的侗族刺绣,既现代又古典。

“这是有80多年历史的祖宅,当时改造这个老宅,总共花去了12万元。我前期出了5万元,剩下的7万元,以无利息的方式向村里的公司借贷。”龙成义说。

除了经营这家民宿,龙成义还经营一家主打农家特色菜的精致小饭馆。“旅游旺季的时候,游客不少。最多的时候,每天有四五十人在这里就餐。”

“经营民宿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既守住了乡愁,每年还有5万多元收入。”对于生活的变化,龙成义相当满意。

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加上浓郁的侗族风情,每年有不少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的游客到这里休闲度假。“我特别喜欢这种风景清幽、有着不同体验感的地方。”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女士坦言,在绿水青山间体验“诗和远方”,非常充实快乐。

依托民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的是整个村寨的发展。

滚正村相关负责人吴双福介绍,游客的到来,还带动了农特产品的消费。为此,村里发展起了油茶、钩藤、茶叶等种植业,发展起了生猪、稻田鱼、绿壳蛋鸡等养殖业。去年,向游客出售农特产品就为村民带来20多万元收入。

当然,变化不仅于此。在发展乡村旅游时,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大力改善,修建了四通八达的“组组通”公路和串户硬化路,修建了蕴含侗族文化元素的鼓楼、戏台、凉亭等。村里还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头寨尾、房前屋后被整治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远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