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财政局“五篇文章” 锻造勤政廉政财政干部队伍

2021年02月07日10: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2021年以来,印江县财政局树牢“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理念,大力加强财政干部队伍道德锤炼、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作风磨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着力做好“制度管人、纪律治人、品德育人、作风树人、精神鼓人”五篇文章,全力为推动全县财政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一、用严格的制度管理人。进一步完善财政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和财政内部审计、财政内部制衡机制以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预算编制、资金拨付管控、支出追踪问效等相关配套完备制度机制体系,把财政权力关进严格制度的“笼子”里,让财会行为在阳光下操作,让财经工作在监督下运行,使财政干部优质服务、高效办公、科学理财成为工作常态。

二、用严肃的纪律约束人。一是严肃工作纪律。对上班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行为“零容忍”,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财政干部“严问责”“严追责”。二是严肃财经纪律。严明财经纪律,严肃财政行为,保障《会计法》《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和《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财经法律法规落地落细落实。三是严肃党的纪律。坚持每周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深刻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敦促财政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财政工作宗旨和党的根本宗旨在基层财政部门生根发芽、结果有效。

三、用优秀的品格鞭策人。进一步拓展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容,加强干部职工个人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思想道德、政治品德以及勤政廉政教育,纵深推进财会职业行为、财政职业道德、财经职业规范体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和鞭笞财政干部增强道德定力、政治定力、拒腐定力,铸牢抵制侵蚀、抵御风险的思想道德防线,升华依法理财、诚信理财、勤廉理财的主观能动自觉行为。主要是:一是开设道德讲堂催开文明之花。继续每月开展一次道德大讲堂活动,引导和鞭策财政干部大力倡导和忠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养成崇德向善、文明办公、勤政理财的良好习惯。二是开讲廉政党课拂面清风正气。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领导干部为财政干部上廉政党课活动,让党性宗旨意识入脑入心,让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见行见效,使拒腐防变、反腐倡廉、廉政理财蔚然成风。三是开展警示教育厚植理财根基。组织财政干部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思想政治洗礼,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腐化堕落反面案例警省教育和勤政廉政正面典型引领教育,深化“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思想认识,强化“财”服从于党、服务于政、根植于民的理财理念,提高“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而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做到防微杜渐、勤政廉政和为国理财、为民服务,把党的宗旨和财政工作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用优良的作风塑造人。一是驰而不息加强执行力建设,进一步增强财政干部执行本领,提高财政干部执行效率,确保积极财政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学懂弄通并提升贯彻落实质效。二是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和效能建设,进一步优化财政干部工作作风,提高财政干部工作效能,提升财政干部“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管财有法、用财有效”的理财兴财能力和水平。三是持续扎实开展正风反腐和正风肃纪教育,严格执行国家法规政策和党内规章制度,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有效纠治“四风”,督导财政干部自觉鞭挞歪风邪气,主动传导新风正气。

五、用崇高的精神鼓舞人。号召和组织财政干部学习“大国工匠”的爱国奉献、“时代楷模”的爱岗敬业和“抗疫英雄”的无惧无畏等崇高精神,务求以学优秀赶先进的实效,实现鼓舞士气、激扬斗志、提振精气神的目的,从而激励财政干部加强财会专业技能训练,强化财政工作实践锻炼,做到履职尽责、恪尽职守、砥砺奋进、克难攻坚,进而进一步更新理财理念、创新理财思路,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办法和科学的措施,去解决好财会业务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去破解财政收支不平衡和财政支出压力大等难题,去破除影响和束缚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桎梏”,为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和开启财经事业新篇章而不懈努力奋斗。(徐中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