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上海路街道:织密“三张网”,下好“防疫棋”

2021年02月05日14: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2月4日,遵义市人民政府网发布《汇川区上海路街道:织密“三张网”,下好“防疫棋”》,内容如下:

如何守好9万余常住人口生命健康安全线?

如何精准实时把握1万余流动人口信息?

如何织牢疫情防控网?

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坚持“人、物同防”,从宣传、安全、服务三方着力,科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层层织牢疫情防控网,守好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线。

织密“宣传网”好“铺路石”

“新年到、新年到,疫情防控很重要;口罩出门很时尚,人多别去凑热闹;没事别往省外跑,确需离黔要报告;返乡人员别乱窜,发烧切记社区报;就地过节值得赞,减少流动防感染;滥办酒席遭着罚,网络拜年很时尚;少聚餐、少扎堆,健康平安身体好。”

上午九时,上海路街道乌江社区乌江小区疫情防控宣传“小喇叭”日常“上线”,清脆的宣传声伴随春风吹进居民群众家中、耳中。

“疫情一日不消失,我们一刻不放松!”乌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满英如此表态。

宣传教育是一切工作的“先锋官”“铺路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党员干部深入辖区住户、商户家中,通过悬挂标语、入户宣传、微信群、广播等形式,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从思想上、行动上科学防控。

织密“安全网”筑实“防护墙”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该街道日均消杀各类重点区域、公共区域共计1000余处,累计排查29万余人次,配合区卫生健康局集中隔离57人,落实居家隔离7752人,至今为止未发现一起确诊或疑似病例……

这份成绩的背后,是由上海路街道干部职工、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共2085人组成的联防联控队不懈奋斗的成果。

年终岁末,人员流动性增大,如何巩固好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外防输入”?

上海路街道宁波路社区借助移动互联网,利用微信“小程序”,制作涵盖姓名、家庭地址、常住人数、接触人员情况、自身有无异常、外地来汇人员情况等12项内容的调查问卷,实现居民与社区信息及时互通,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助力安全高效开展疫情排查工作。目前,该社区30余名返乡人员已有效完成信息登记。

“针对返乡人员,我们会重点关注其状况,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宁波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军告诉记者,同时社区也大力倡导辖区居民群众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

而在乌江恬苑社区,则以实、精、快、防“四字诀”,依托“守望领域”智慧化平台,结合社区自制网格图,有序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做到境外返遵人员、外省返遵人员等信息台帐情况清、底数明,社区党员干部有的放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以“智慧手段”实施“智慧管理”,上海路街道各社区还利用PCMIS人口信息系统、公安人口户籍系统、贵州健康码等获取居民动态信息,采取电话摸排、上门了解等方式实时掌握更新辖区居民情况,并设置举报奖励,鼓励群众主动上报信息,全面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

织密“服务网”筑牢“保障屋”

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服务工作?

该街道发动党员干部、爱心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各方力量,按照岗位分工,主动充实到监测点、居家留观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对居家留观人员实行一对一包保机制,提供体温监测、生活用品随需随送、电话及微信沟通疏导等爱心服务。

在社区服务平台入口处设置疫情防控专岗,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落实戴口罩、扫码、测体温、登记制度。向企业单位发函要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协助做好防控工作,并不定期检查单位落实情况。配合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辖区商场、酒店、学校等重点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严守防控措施不打折扣。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强化入户宣传,构建辖区全民防控网络。”上海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澍浓说,目前辖区正在实施户户签订承诺书,不断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同时对外省来(返)汇、高中风险地区来(返)汇人员进行全面排查,掌握人员流动情况,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