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农技服务到一线助力中药材产业发展

2021年02月05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遵义市人民政府网消息:往年的早春二月,正是务川自治县农村闲时,大多农户还沉浸在节日的欢愉中,而今年到处是春耕备耕繁忙景象。在甘禾坝区,务川创引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友海正带领近20名员工忙着耕整土地、、开厢、施肥......规范扦插吴茱萸枝穗,开展中药材吴茱萸集中育苗。

中药材集中育苗,技术是关键。2月1日,县中药材产业专班农艺师陶学进等技术人员来到基地,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指导员工精细整地、标准覆膜、规范枝穗剪切、底肥足量施用、适度扦插。

针对育苗基地实际,农艺师陶学进现场讲授了枝支育苗要点:一是选1-2年生发育健壮、无病虫害的枝穗,取中段,剪成20厘米长的插穗,插穗须保留3个芽眼,土端截平,下端近节处切成斜面。按株行距10厘米×20厘米斜插入苗床中,入土深度以穗长的2/3为宜。切忌倒插。覆土压实,浇水遮荫。一般经1-2个月即可生根,地上酃芽抽生新枝,第二年就可移栽。二是精细整地,每亩施农家肥2000-3000公斤作基肥,按农膜宽度开厢。三是移栽后要加强管理,干旱时及时浇水,除净行间杂草,看苗补追肥、严防病虫为害。

申友海要求员工切记技术关键,争取育好苗、出好苗、多出苗,为明年移栽打好基础。

合作社现有规范化标准化吴茱萸产业基地500亩,今年计划育苗10万株实,2022年初移栽,将产业规模扩大到1000亩以上。

吴茱萸(学名Tetradium ruticarpum,原名Euodia ruticarpa),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简称吴萸,是苦味健胃剂和镇痛剂,又作驱蛔虫药。其性热味苦辛,有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脘疼痛等症。(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