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县“五招”做实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

2021年02月04日14: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荔波县人民政府网消息:新年伊始,“牛”转乾坤,为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返乡工作,荔波县人社局用摸底排查、动态监测、落实政策、包车返乡、就业创业培训指导“五招”实现就业扶贫工作不落一户一人,全面巩固就业脱贫攻坚成果。

走访排查,摸清底子,用实招精准就业创业帮扶。为确保就业数据真实性,荔波县人社局组织网格员、帮扶责任人逐村逐户开展地毯式走访摸排,挨家挨户核实登记就业信息,统计数据,收集资料,摸清底子,精准掌握全县返乡劳动力基本情况、培训意愿、就业意愿等详细信息台账,为下一步精准就业创业帮扶提供第一手可靠资料。截止目前,我县6913名农民工返乡,其中有外出务工意愿5541人,实现就业推荐3512人。

动态监测,开好方子,出强招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县人社局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搬迁户、边缘户三类重点群体就业愿望差异,因人制宜,分类施策,整合资源促就业。2020年通过31个扶贫车间、东西部协作平台、龙头企业、援黔企业、广州项目帮扶等就业资源,促进贫困户、边缘户就近转移就业。针对无法外出务工、无业可扶住的就业困难劳动力,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开展能岗匹配,托底安置就业,全县16-60周岁农村劳动力人数为96536人,已累计转移就业78955人,就业率81.8%。

落实政策,干出样子,靶向出招稳就业保民生。利用赶场日到各乡镇(街道)开展上门“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送资金”“四送”活动,以“春风行动”就业创业宣传现场招聘会、“冬季充电”技能培训等工作为切入点,为返乡劳动力提供“短平快”技能培训、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岗位推送等就业服务,切实解决返乡劳动力的后顾之忧。2021年1月,各乡镇(街道)开展技能培训8期340余人次,“春风行动”招聘会7场,就业岗位推送4000多个,就业咨询1200多人次。

包车返乡,暖心服务,想新招阻疫情确保安全返乡。今年以来,开展“接您回家,健康同行”的务工返乡接送暖心服务活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等包车直达运输服务,与荔波县汽车站协商,以暖心价安排派专车到务工人员所在地进行返乡接送,选择错峰返乡,接送专车配备随车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帮助其安全返乡,减少返乡期间疫情传播风险。目前已经接送返乡人员150余人。

就业指导,补贴扶持,出真招多形式服务就业创业。全面掌握返乡农村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为返乡人员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搭建人岗供需对接平台,扩宽县内外招聘信息收集渠道,疫情期间,推广“贵州公共招聘网”、“黔南人社”微信公众号线上招聘,积极帮助农村劳动力返乡就业。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招聘会4场次,将7万多个就业岗位通过推送到千家万户。对有创业意愿的返乡人员,提供创业指导、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并给予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场租补贴等政策扶持。(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何卓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