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创新+”“旅游+”

“煤都”变“凉都” 六盘水实现绿色转型

2021年02月04日08:11  来源:贵州日报
 

“十三五”以来,六盘水市坚持“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发展思路,全力做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择优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全域旅游扩面提速、生态环境和谐宜居等文章,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发展“含金量”与日俱增。

2019年8月,六盘水成功获批建设全国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推动六盘水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政策保障。

载着荣誉,带着希望,六盘水正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绿色+”成为工业发展“主色调”

“2021年1月销售收入235万元,净利润为68万元。”2月1日,贵州亚生绿色印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李洪奇拿着公司效益“成绩单”高兴地说。

这些天,一直在学习省两会精神的李洪奇,更加坚定了公司的转型升级路。

在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根网纱线经过纺织、清洗、烘干、染色、定型,就可“变身”为一块色彩鲜艳的布料,整个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放。

李洪奇表示,新的一年,企业将继续大力推进循环经济,让工厂成为环保、节能、零排放的绿色工厂,实现高质量发展。

这不仅是企业的初心,也是六盘水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好产业转型升级路的缩影。

近年来,六盘水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培育壮大七大产业,打造上下游联动的全产业链,为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注入新动能。

“创新+”打造工业转型“新引擎”

走进位于盘州市红果开发区的龙鼎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内的一个个“新面孔”引人注目——PVC瓦斯管、螺旋焊管、智能机器人……

龙鼎公司是一家集矿山非标准件加工、机电设备维修、销售矿山机械设备配件及材料为一体的传统工业加工企业。2019年以来,公司在巩固原有业务基础上,开展矿检生产技术服务,成功研发了瓦斯管路制动放水器等新产品,为企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新路。

六盘水坚持“依托资源、依据市场、依靠创新、依赖环境”选准产业,坚持“板块布局、产业耦合、链条发展、集聚建设”发展产业,着力加快由“要素引领”向“创新引领”转变,重点推进新材料、新型能源化工、旅游装备制造、农产品精深加工、物联网、现代物流、现代纺织等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

如今,随着六盘水不断挺进“新蓝海”,氢能源、物联网、玄武岩纤维等一个个新兴产业在凉都大地落地生根,催生新动能,形成新业态。

“旅游+”助推工业城市“靓起来”

工业发展不断“升腾”,靓丽美景不断“萌发”。

近年来,六盘水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建成A级以上景区27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9个,旅游业增幅连续7年名列全省第一……

“世界那么热,我要去凉都。”凭借夏季清凉、森林覆率盖高、空气湿润且负氧离子含量高的优势,六盘水从无到有,由黑转绿,以一个“凉”字,成功借力旅游实现转型,绿的底色越擦越亮。

“凉”字延展到冬季,六盘水将“南方”“滑雪”两个词结合,建设梅花山、玉舍、乌蒙等3个北纬26度以南、世界上纬度最低的高山滑雪场,让滑雪运动走进了南方,实现冬季旅游的“井喷”。

从一座以煤炭资源闻名全国的工业城市,到一座尚待被世界重新认识的绿色城市,六盘水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引领,不断实现凉都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发展新篇章。(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定珲 屠琪)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