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有条“文明诚信示范街” 在那里消费很放心

2021年02月03日16: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创建之初,志愿者定期对街区路面垃圾进行清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创建之初,志愿者定期对街区路面垃圾进行清理。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信立天下,诚铸未来。对于商户来说,诚信经营至关重要。

漫步在观山湖区会展东路,文明诚信示范街区、诚信联盟商家标识标志随处可见。“‘诚信’二字给了我信任的理由,在这儿消费心里踏实!这里不仅商品、食品明码标价、物美价廉,而且商户遵纪守法,即使遇到他们解决不了的问题,向街道反应也会立马得到反馈。”家住会展城A区的市民陈霞表示,“‘文明诚信示范街’真切地让我们感受到了幸福感。”

这样良好的经营、消费环境得益于长岭街道会展东路“文明诚信示范街”的创建。从2020年6月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精神文明办、区市场监管局、长岭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联合多次组织开展诚信宣传周宣传、文明整治、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通过提供志愿宣传服务、开展集中整治、评选诚信经营户等方式,高标准、多举措打造文明诚信示范街区,营造了规范有序、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诚然,“文明诚信示范街区”的名号并不是徒有其表。据介绍,观山湖区会展东路共有经营户140余户,涉及餐饮、保健、连锁便利店等多个业态。为切实营造良好的经营消费环境,在“文明诚信示范街”创建之初,观山湖区相关部门就对会展东路街区商户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要求入驻商户必须承诺不存在以次充好、价格欺诈等行为,创建“诚信联盟”,从源头强化商铺管理、货源管控。有关部门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评选原则,逐一检查、验收考评后,进行现场打分,授予达到要求的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户”荣誉称号,并授牌给予表彰。

截至目前,该街区共授予85家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户”荣誉称号。同时,“文明诚信经营户”不实行终身制,对已授牌的“文明诚信经营户”相关部门每年复查一次,复查不达标的将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经营户,一律摘牌并取消称号。此外,相关部门还会对消费者投诉的集中问题不定期开展专项整治及检查,实现管理标准化与服务流程规范化,切实维护街区诚信经营的良好氛围。

“进店消费的顾客都能看到‘文明诚信经营户’这块牌子,这是荣誉也是责任,我们会自觉接受相关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一位获评“文明诚信经营户”的商家负责人表示,诚信经营是商户生存和发展的命脉,他们将一如既往重视诚信经营,让消费者安心、放心、舒心消费。

如今,这里的商家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明显提高,街区路面宽敞整洁,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行其道……创建“文明诚信示范街”、营造规范整洁的消费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内在要求,更是群众的共同期待。“我们将把会展东路进一步打造成为货真价实、诚信经营、文明规范的街道典范。”观山湖区精神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在全区范围推广“文明诚信示范街”创建的经验做法,并拓展创建形式、内容,营造诚信经营、依法经营、放心消费的氛围,形成“一间店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的文明新风。(赵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