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建+”模式助推春运保畅防“疫”常态化

2021年02月02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安排协调春运保畅服务工作。
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安排协调春运保畅服务工作。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为期40天。根据当前面临的持续性低温阴雨天气和国内多点疫情散发、疫情传播风险增大等新形势、新挑战,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凯里路政执法大队(以下简称“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盯G60沪昆高速公路凯麻段“交通保畅服务”和“精准疫情防控”两项攻坚任务,开足马力做好春运保畅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党建+保畅” 守护平安返乡路

交通保畅是春运期间的基础性工作。在倡议“就地过年”和环北高速开通的双重作用下,G60沪昆高速公路凯麻段的交通压力有所缓解,但低温、雨雾、凝冻等恶劣天气呈现多发、并发趋势,保畅任务不容小觑。

为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制作了春运保畅作战图,将全体党员对应到特大桥、隧道以及收费站、服务区等关键部位,实现了春运保畅网格化、精细化。大队支委班子带头排查高速公路急弯、长下坡、桥涵、高边坡等路段42处并建立安全管理台账,组织清理桥涵堆积物4.2吨,督促经营业主单位全力做好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管理。同时加强与地方气象部门的沟通协作,遇有低温、雨雾、凝冻等重大天气过程及时利用服务区大喇叭、收费站电子显示屏、道路沿线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提醒过往司乘人员谨慎驾驶。

春运期间,G60沪昆高速公路凯麻段的路、警、企三方还建立了一面旗帜、一线联建、一路共治和夜间错时巡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并常备应急管理人员36名、临时作业人员50名,撒盐车5辆、救援车4辆、巡查(运输)车6辆,储备融雪剂800余吨,新增安全标志标牌3套,做到了春运保畅常态化。

“党建+服务” 绘制旅途同心圆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在外忙碌一年的人们为数不多能享受阖家团聚的时光。为了营造平安、文明、温馨的归途氛围,近日,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在管段服务区开展了“情满旅途·倾心春运”暨疫情防控宣传系统活动。

参加活动的路政员均为共产党员,岗位在一线,服务就在一线,这是他们的庄严承诺。为了避免人员扎堆,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此项活动没有集中开展。他们2-3人为一组,全程佩戴口罩,分散开来,保持1米社交距离,在给司乘人员宣传春运疫情防控和安全、文明出行的同时,向他们送去新春祝福!

“踏上返乡征途,一路忧心忡忡,因为疫情,总是担心回不了家。收到这些东西,让我感受了年的味道和家的温暖,谢谢你们!”一位回家过年的旅客将路政员赠送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便携式酒精消毒片和春联、福字、平安结、矿泉水、方便面紧紧捧在手里,激动不已。临别时,路政员还反复叮嘱他一定要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行车安全。

据悉,此次活动持续到春运结束。

“党建+防‘疫’” 筑牢安全防护墙

“您好!请用手机在此扫描贵州健康码,并佩戴好口罩,在一米线外接受体温检测,谢谢配合……”在沪昆高速麻江服务区综合楼的安全通道上,3名女队员正在有序引导过往司乘人员扫码登记、检测体温,飒爽的英姿和严谨的工作状态,赢得了司乘人员百分之百的回头率。

在春运保畅动员大会上,凯里路政执法大队的12名共产党员主动请缨,志愿投身春运保畅和疫情防控第一线,让人民群众平安、便捷出行。

“我的任务是协助服务区有关人员做好区内疫情防控,虽然接触的外来人员较多,风险也大,但作为党员就该勇敢冲锋,所以我会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正在值守的路政员陈郁萍坚定地说。

麻江服务区地处G60沪昆高速与G76兰海高速的互通路段,是贵阳和黔南方向进入黔东南的西部“驿站”,防“疫”任务十分艰巨。对此,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和服务区分别在春运前完成了对全体职工的疫情防控培训工作,抓实应急储备,力保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检测仪等防疫物资的充足供应。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春运大幕拉开后,外来流动人口随之增加。阻断疫情,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更不能因此脱离群众。作为高速路政人,我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一定会让人民群众安心过个好年,实现春运保畅、防‘疫’双胜利!”凯里路政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谢勇刚表示。(文/图 许大海 文荣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