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司法局:强化系统思维 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2021年02月01日14: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六盘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利霖。

2020年,六盘水市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开创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新局面。市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共召开了7次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乡村振兴,换发乡村活力;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以实际行动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诺言;印发《关于明确全面依法治市六件实事的通知》等文件,为依法治市工作明确了任务书、画出了“路线图”;率先制定了《党政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操作指引》和《党政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口袋书》,为主要负责人抓法治建设指明方向。2020年,本市共有16家地区和部门在法治建设工作方面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二是“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完成了“七五”普法市级总结验收,六盘水市“七五”普法做法和成果得到省普法办充分肯定。8月份成立了六盘水市民法典宣讲团并开展民法典宣讲200余场次,该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联合市工商联发动民营企业参与建设法治宣传栏、宣传屏等法治宣传阵地,建成1500块法治宣传栏、300台物联网法治宣传楼宇电子屏、4座法治宣传大屏和20余个法治宣传灯箱,此项工作属全省首创,有效解决财政预算不足导致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滞后的问题。“七五”期间,六盘水市相继获得了“美丽中国·十大生态文明城市”“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卫生城市”、中国十佳投资环境城市”“全国十佳绿色环保标志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等荣誉称号。

三是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惠民。积极推进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综合接待等为一体的线上线下、实体公共法律服务“三平台”建设。全市共建成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5个,乡(镇、街道)级法律援助工作站159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057 个,在全市推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全部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安置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全覆盖。依托已经建立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让律师参与“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切实与被访群众间搭建起沟通交流“连心桥”。

下一步,六盘水市司法局有哪些打算?——六盘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许利霖表示: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认真贯彻落实好2021年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以上率下,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着力抓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是强化系统思维,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统筹,科学制定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和司法行政五年工作规划,紧紧围绕落实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围绕省司法厅“七项重点工作”,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构建依法治市动态评估指标体系,提升法治六盘水建设水平。

三是强化为民导向,实施三大工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强六盘水法治建设协作,实施“法治六盘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三大工程,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推进从严治党。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解决司法行政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