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莲爱心驿站:冰天雪地里撑起一片艳阳

2021年01月31日09: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3年,近5000个日日夜夜,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13年,贵州省桐梓县黄莲乡爱心驿站用执著和信念,坚守着“救助百姓,服务民生”的初心,为老百姓撑起一片艳阳。

黄莲乡爱心驿站

从堵到疏的保畅演变

接到我们要去黄莲乡爱心驿站采访的电话,乡党委书记傅甫勇非常热心地安排人员陪同我们前往。黄莲乡派出所所长陈如亮来接我们时说,这几天上面特别冷,路上凝冻也还没消除,要搁在以前啊,临时爱心驿站会劝阻大家,并为返乡人员联系好停留场地,提供生活必需品,等天气好转了才能上黄莲。

前两天刚下了场大雪,黄莲已成冰雪世界。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想赶往黄莲了解一些关于爱心驿站的感人故事。

经过小水与黄莲两个乡镇交界处的天桥时,几块醒目的牌子挡在了道路中间,上面除了写有“道路凝冻,禁止通行”外,还有“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检查点”“防控非洲猪瘟临时消毒检查点”“道路交通劝导点”“森林防火劝导点”等内容。

公路旁边有一栋一层高的房屋,是黔北民居风格的建筑,屋内简单而温馨的布置给人以家的感觉。这里,便是黄莲乡返乡农民工驿站——黄莲爱心驿站。寒冬腊月、天寒地冻时,这里就是返乡人员冰雪回家路上最温暖的港湾。

13年前,也就是200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凝冻席卷南方地区。为切实做好抗凝冻、保民生救助工作,黄莲乡党委政府设立了4个临时返乡农民工服务站,具体分布在乡政府、杉木沟、小大坪和桐梓县城。一顶民政救灾帐篷搭建的服务站,单纯地开展着抗凝冻、保民生救助服务。随后,黄莲乡每个村都设立了一个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点,进行抗凝冻集中登记式救助。无论是救助站还是劝导点,都肩负着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救助百姓,服务民生”。

黄莲乡全年平均气温13度,每年有200天左右的雾雨天气和长达2个多月的凝冻期。起初,由于交通和基础设施条件限制,一遇凝冻天气,救助站和劝导点也只能采取交通管制。寒冷的冬天,道路无法通行,返乡农民工回家非常艰难,或步行,或滞留。虽然服务站为大家提供了热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资,但是并不能完全满足实际需求。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救助时,也只有简单的防滑链、棕绳和布带作为防滑工具,防滑效果差,又不好用。

2019年,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黄莲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由遵义市、桐梓县总工会援资20余万元在天桥修建返乡农民工驿站,这个固定场所为返乡人员提供短期食宿服务。电炉、电视机、饮水机、床铺等设施齐备。开水、方便面、衣服、鞋袜、手电筒、防滑钉、防滑链、工业盐、医药用品……这些群众所需物品和防滑防冻物资一应俱全。

为了践行“救助百姓,服务民生”的初心,黄莲举全乡之力,由机关党员干部、民警、医生、村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在驿站24小时轮岗值守,每周轮换一个班子领导驻阵。

凡遇大雪凝冻天气,对于返乡回家的农民工,驿站工作人员都会想尽一切办法,除了提供必备的防滑物资,还要亲自护送,确保他们安全返家,真正做到服务到家,安全保畅。

为道路撒盐

据黄莲乡派出所所长陈如亮介绍,今年入冬到2月下旬以来,这个爱心驿站总共救助了170多人,护送和救助车辆120多台次。

由交通管制到安全保畅,黄莲乡爱心驿站倾情演绎着“救助百姓,服务民生”的感人故事。

与生命赛跑的绿色通道

2021年1月11日,农历冬月28日,黄莲大山白雪皑皑,最低气温零下7℃,最厚积雪12厘米,大雪封山,进出黄莲的主要交通道路新黄公路积雪凝冻路段最长的达20公里。

那天,对于黄莲乡大路井村瓦房组77岁的村民程洪娄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就在头天夜里,程老汉突然鼻子流血不止。夜深天冷。面对象流水一样的鼻血,老伴廖应英措手不及,只能用纸一次次堵塞,但毫无用处,堵住了鼻子,血就从嘴巴里流出来。老伴吓坏了。一大早,着急的家人们赶忙用三轮车拉起老人,准备送往县医院抢救,但因道路雪凝太厚,车辆根本无法启动。

危难时刻,他们首先想到了向爱心驿站求救,早上8点30分,家人迅速拨通了驿站值班电话。

人命关天,接到任务的黄莲乡派出所立即启动抗凝冻110绿色救助通道,警车套链条,用开水浇淋车窗和挡风玻璃,道路撒盐解冻,值班民警辅警迅速驱车前往程老汉家中展开救助。

黄莲爱心驿站救助车辆

同时,驿站又联系县城120急救中心,请求支援,到半路来接病人。

雪凝路面上,救助人员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确保车辆安全飞速奔驰。经过30分钟和死神赛跑,终于和前来迎接的120车相遇。看着120车载着老人赶往县城医院,救助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天,在程洪娄老人家里,程老汉的老伴廖应英说起此事时还心有余悸。她说,那天老汉是鼻腔内血管突然破裂,如果再迟点到达医院,后果不堪设想。

老人家还说,去年凝冻的时候,也是这段时间,他家孙子程正乾突发急病,也是驿站民警冒着生命危险送他去医院抢救才挽回了年轻的生命。黄莲乡爱心驿站是他们家的福星,也是黄莲人民的守护神。

说起2021年1月12日那次救助,黄莲乡年轻的辅警王羽说,他们10多个人相互搀扶,你扶我抬的,一路上像溜冰一样。有几次差点翻下路坎,下去就是几十米的悬崖峭壁,现在想起都后怕,但当时只想到要争分夺秒抢救生命,其他的都没多想。

那天,新庄村村民张某家在杀年猪的过程中,正在打整年猪的屠夫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主人家一时慌了手脚,赶紧打电话到驿站求助。

驿站迅速组织救助人员,党员干部、民警辅警、乡医护人员,一行人冒着凝冻路滑的危险,小心翼翼赶往距离20多公里的事发地点,一边问清现场情况,一边联系县城120急救中心。

凝冻太大,积雪太厚,道路太滑,120急救车根本来不了。时间就是生命!大伙找来竹竿和土头绳子套成简易“滑杆”,用棉絮把病人固定在上面,抬“滑杆”的救助人员脚上绑上“溜子”,开始了11公里雪地奔跑滑行的大救助。

简易滑竿抬病人滑行送往山外抢救

寒冷的冬天,很多人背上都冒着热气,爬坡下坎,人换滑杆不停,大伙相互鼓劲.经过2个半小时的“玩命”接力,终于把病人送到120救护车。望着救护车呼啸而去,送医的十几个人一下子瘫倒在雪地里。

黄莲乡爱心驿站,承载的何只是中转和救助,更多的,是承载着民生和民心。

综合服务的功能打造

随着爱心驿站的不断完善,它的功能不只是救助,而是以多元化的模式在发展,建立了完善的救助应急机制,形成了救助、管理、服务、宣讲等为一体的综合救护站、服务站。

严冬雪凝天气,它是农民工的救助站;车辆无法正常通行时,它是交通劝导的枢纽站;面对疫情,它是人、畜疫情的防控点;南来北往的人们停留时,它是新市民讲习所;在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推动文明创建中,它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黄莲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升俊表示,黄莲乡将切实把爱心救助站打造成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前哨,政策宣传的大讲堂和推荐黄莲的新名片。

在黄莲乡爱心驿站,你总能看到值守人员默默地、无私的服务于大众。他们的身影,奔忙在黄莲乡大大小小的交通线上。“党员先锋队”的旗帜在爱心站点上迎风招展,格外耀眼。(文/王霞 图由黄莲派出所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