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祖常代表:加强国家储备林规范建设

2021年01月30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苏颉

“生态建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定位高、占比大,可见省委、省政府持续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的定力和决心。大力推行国土空间绿化,高标准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意义。”省人大代表、毕节市林业局局长喻祖常说。

喻祖常介绍,毕节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是国家规划的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建设重点区域。“十三五”时期,毕节在全省率先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贵州省毕节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方案》目前已获国家林草局批复。项目建设规模280万亩,其中涉及木材基地、经济林基地、苗圃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可储备木材4000多万立方米,经济价值可达3000亿以上。

加强国家储备林规范建设,喻祖常认为首先应以项目为依托,创新融资模式。毕节采取“1+8”(1市+8县区)的PPP融资模式,撬动社会资本与金融资本,打破传统的国家财政单一投资方式,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二是采取“公司+合作社(村社一体)+基地+农户”组织方式,贫困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等形式积极参与,从而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毕节市国家储备林一期项目计划林地145.3万亩,其中新造林80万亩,提质增效林65.3万亩,在提高森林蓄积量的同时提升森林密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保持水土生态平衡。

此外,通过储备多元树种,增加珍贵乡土阔叶树的造林比重、多种混交林的比重,形成混交林、复层林、异龄林等稳定的群落结构,以保护物种多样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