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确保防控就业两不误

2021年01月29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临近春节,从江县贯洞镇美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石应龙夫妇正忙着置办年货,腊肉、糖果、水果、饼干……如今,收入增加了,买起东西来,夫妻俩心里也有了底气。

石应龙夫妇的老家在从江县庆云镇转珠村,过去一直靠种地维持生计,生活非常拮据。后来搬到了美娥社区的新家,又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在社区的卷纸厂找到了工作,日子越来越好了。

“工厂就在家门口,我们两人在这里工作,一月一共能挣上6000多元。”石应龙高兴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从江县把劳务产业作为脱贫攻坚“4+1”产业之一强力推进。2020年,共实现有组织劳务就业14872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64255人,实现了“劳务就业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目标。

脱贫成果不易,更需倍加珍惜。为做好劳务就业人员冬春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从江县于近日印发了《从江县劳务就业人员冬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组织劳务就业。

从江县将精准摸清返乡、返岗劳务就业人员底数,积极引导劳务就业人员留在务工地过节、错峰返乡返岗等,切实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在精准掌握底数的基础上,从江县建立中高风险地区劳务就业人员信息台账和低风险地区返乡劳务就业人员信息台账,建立重点群体跟踪监测制度。

同时建立激励政策,落实发送劳务就业工作服、落实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落实稳岗补贴、成立工作组赴务工集中地开展稳岗对接4项措施。

“春节期间从江县将大力推行线上就业服务,公开招聘网址、微信公众号等在线求职招聘路径,通过‘就业扶贫直通车’平台,帮助返乡农民工求职择业,采取‘点对点’集中输送等方式,鼓励群众尽快返岗就业,做大劳务产业。”从江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韦胜席说。(通讯员 杨光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覃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