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园园:推动“大体育”与“大健康”深度融合

2021年01月27日09:4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付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推进健康贵州建设中,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和倡导全民健身。这让贵州省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副主委、省体育局一级调研员王园园内心感触颇深,引起强烈共鸣。

“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让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多渠道深度融合,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王园园今年的提案,与两个关键词有关——“大体育”和“大健康”。

政协委员王园园

2020年,对于体育事业来说,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一年。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积极性的提高,对健身强化免疫力的认识,掀起了一波波线上、线下健身热潮,促进了全民健身事业及体育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这期间,大家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通过体育锻炼获得健康的体魄是多么重要!”透过生活中的细致观察及对工作内容的深入理解,让王园园对体育与健康的关系有了新的理解。她认为,二者应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民健身不仅是治“未病”的“良药”,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生活、工作的保障,更是幸福指数高低的具体体现。

群众在智慧健身房体验体质测试设备

那么,体育的“朋友圈”该如何扩大,更好地助力全民健康发展?

“在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动‘体卫一体,体医融合’。”王园园说,目前体育健康与医疗卫生领域的深度融合尚未“破冰”,建议实现科技成果融合应用、大数据流通共享等,建立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推进协同机制,切实将全民健身纳入全人群、全周期的公共健康体系建设,打开“大体育”“大健康”相互赋能局面,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健康数据库。

2020年,贵州省体育局举办线上公益徒步活动

王园园说,2020年,贵州省体育深耕互联网沃土,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举办了100多场线上健身赛事活动。同时,持续推动全民健身智慧化,通过建设智慧健身馆、安装智能体质测试设备等,为群众提供体质分析及运动数据查看,使健身更具针对性。

数据因运动跑起来了,又应该落到哪儿去?“建立市民运动数据库,与医疗共享,打破信息‘孤岛’。”王园园建议,除在智慧健身设备,无感采集群众运动数据,开具相应“运动处方”,可在医学体检中增加科学有效的体质监测指标,查治“未病”,制订个性化运动方案,形成丰富的数据库,推动体医结合的慢病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形成,进而发挥全民科学健身在慢性病预防及提高全民体质健康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