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100之四十:《我是古城小导游 我是红色宣讲员》

2021年01月27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福泉市政府网消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为深入宣传古城福泉旅游资源和城市形象,福泉市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以传承红色基因、推广古城福泉为主线,开展了“我是古城小导游,我是红色宣讲员”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活动每年从广大青少年中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招募小小志愿者后,通过初选、复选、景点实践等形式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古城小导游”,并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导游知识培训,组建一支“红色宣讲团”,深入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双拥工作我助力、红色小导游每周一培、红色小导游每月一考等活动,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小导游们分别来到各景区、各展览馆开展公益讲解活动,拍摄家乡文化、文明旅游等宣传短视频在网络上进行广泛宣传,向大家推荐家乡名片。同时,组织小导游争当一名红色志愿者,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红色使者活动,让孩子们在学中思、思中悟、悟中行、行中进,悄然把红色基因融入孩子们的血脉,入脑入心入行。

活动通过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和视角,向大家宣传古城福泉,展现福泉小主人的风采;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自己家乡的大美山水,以及福泉的悠久历史和红色文化;让孩子们化身小导游志愿者在节假日、周末定期到景区、展览馆对游客开展公益讲解志愿服务活动,向广大游客推荐家乡名片宣讲红色故事。

截止目前,活动已开展三年,共招募古城小导游180余人,开展培训35次,开展义务讲解活动360余次,共接待游客6800余人次。活动得到广大家长的支持和游客的认可,当地文明旅游素质得到大大提高,同时培养了一批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青少年学生,让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福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