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花梨镇“三字诀”做好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工作

2021年01月27日16: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市场流通领域向来人员流动大、餐饮食品监管要求高、疫情防控难度大。近期,开阳县花梨镇紧扣“宣、督、严”“三字诀”,扎实抓好市场监管领域防“疫”工作。

“宣”字为首,强化正面引导。联合卫生院、安监。派出所等部门深入商场超市、餐馆、药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引导经营者在店面醒目位置张贴“贵州健康码”和“发热人员及未佩戴口罩禁止入内”警示语,督促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经营场所消毒防护、体温检测、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扫描“健康码”等防疫措施。截止目前,发放健康码、宣传海报、倡议书等100余份,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20余条疫情防控类内容,努力营造市场主体“人人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督”字为要,促进责任落实。全面检查督促市场主体落实防控责任,跟进检查药店、餐饮服务单位、超市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查看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是否供应到位;严格核查冷链食品是否消毒,查看进销货凭证和台账记录。同时,加大对进口食品的排查,建议经营者暂不购进境外冷链食品和水果。截至目前,常态化督导检查食品经营商户73家次(其中冷链食品36家次)、餐饮门店19家次、药店28家次、快递物流24家次。针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问题立即督促现场整改,需要时间整改的限期整改并回访复查。

“严”字为实,严格执法检查。对药店登记购买止咳、抗病毒、抗菌素药患者详细信息情况开展暗访检查,并指导将信息填报到“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跟进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书》责任落实情况。严把“价格关”,通过市场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依法经营,确保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物价总体平稳有序。对食品生产经营特别是冷链食品经营户、药品零售门店、商超及快递物流经营者落实体温检测、从业人员防护、经营场所及物品消毒等情况开展督导检查。1月份以来,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7车次,共检查经营户144户次,发放《冷链食品工作提醒书》8份。(戚水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