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自治县民政局召开近期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2021年01月26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县政府网消息:2021年1月23日下午,印江自治县民政局召开会议,对民政系统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民政办主任、敬老院负责人,县民政局班子成员及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和所辖企业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国、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留困儿童关爱救助大提升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编制2021年预算强化财政收支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并对当前 “六稳”“六保”、节约型机关创建、流浪乞讨救助“暖冬行动”、第十一届村(居)换届准备、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巩固提升、离任村干部困难生活补助申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洁净行动”及线索摸排等10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一是春节期间人员物资流动性加大,外部输入和内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二是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大部分在外务工就业人员不再返乡导致一些空巢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散居特困人员春节期间缺少家人照顾和关怀,容易引发次生灾害和冲击道德底线的突发事件。三是冬季用火用电取暖较多,容易滋生安全生产隐患。全县民政系统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工作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抓住关键环境,进一步筑牢民政领域疫情防控防线和安全生产红线,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打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县民政系统要按照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民政工作职能,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加快行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县殡仪馆、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养老机构、救助站、福彩投注站等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民政服务领域“零感染”。二是要围绕当前“十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局机关各股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推进流浪乞讨救助“暖冬行动”、 留守儿童关爱救助大提升专项行动、第十一届村(居)换届准备、违建墓地专项整治巩固提升、离任村干部困难生活补助申请、“六稳”“六保”、 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洁净行动”等十项重点工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阶段性工作任务。三是从严从实从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稳定底线。务必要妥善做好信访维稳、应急值守等工作,全面做好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整治,对应做好应急预案,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民政系统安全和谐稳定。四是 “抓实做细”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理清工作思路、讲究工作方法,全力抓好社会保障政策的精准落实;同时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沉着应对民政工作中面临的各项困难,有序推进各项兜底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结束后,民政局还邀请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全县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培训,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工作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儿童福利相关政策进行了业务培训。(李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