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长田村:因势利导打造乡村游

2021年01月25日0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安顺日报消息:寒冬时间,暖阳高照。位于普定县城西部夜郎湖畔的长田村不时有游客在湖边闲逛,让寒冬里的长田村多了几分热气。

交通不便让曾经的普定县穿洞街道长田村成为了省级一类贫困村,2014年全村贫困发生率为21.74%。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不断深入,使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道路畅通,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田村坐落于夜郎湖畔,依山傍水,我们将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农旅结合,全力打造长田村的康养旅游产业。”长田村党支部书记廖正建说,近年来长田村产业发展有了很大起色,也正是有了产业发展基础,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才有“产品”可做。

在长田村,与人比肩的花红树在土地上整齐排列着。廖正建告诉记者,这是2017年种植的花红树,今年已经开始挂果。

“农村都有种植果树的习惯,近年来,长田村鼓励和引导群众种植了梭筛桃200多亩、李子100多亩,群众的收入实现不同程度的增加,生活也越来越好。” 廖正建坦言。

在村委办公楼后的空地上,成箱的蜜蜂箱错落有致的排列在田间。

“我们养殖的是本地土蜜蜂,所产的是真正的本地土蜂蜜。”长田村驻村作战队队员唐余龙向记者展示着蜂巢内剩余的蜜糖时说道。

据了解,2017年,长田村引进中华蜂150箱,然而缺乏技术和专业的管理人员,引进的蜜蜂发展不好。去年来,长田村在喜爱养殖蜜蜂的唐余龙帮助下,解决了困扰长田村的蜜蜂养殖问题,短短的一年时间,蜜蜂已从80箱发展到了150箱。

目前,长田村村级公司蜜蜂养殖带动了5位村民养殖蜜蜂,数量也从几箱至100多箱不等。

漫步于夜郎湖边上的长田村,村庄、山色与湖光相映相随,小破码头前依稀可见几条小船,廖正建告诉记者,近年来,长田村相继修建了临湖道路、污水处理设施及旅游接待中心,基础设施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础。同时,长田村以布依族、苗族和汉族多民族杂居为主,现仍然保留和传承着苗族刺绣、布依族蜡染等传统工艺,这也是长田村的一大特色。

长田村优美的环境和便利的交通也常常吸引游客及垂钓者前来玩乐。

紧邻长田村的坪上镇石板村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除了修建临湖栈道外,还要打造玻璃栈道直通长田村地界,修建康养中心。

“长田村借助石板村打造乡村旅游的契机,利用现有精品水果、蜂蜜等农业产业,农旅结合,以临湖的天然美景为基础打造旅游产业可谓是天时地利。”廖正建说道。

长田村的“甜蜜事业”(鲁开伟)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