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紧盯产业帮扶根本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21年01月25日14: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近年来,黎平县紧盯产业帮扶这个根本,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借势进一步激发内生发展能力,不断根植发展基因,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

一是谋划好财政资金项目。2018年以来,按照“聚集脱贫群众、围绕主导产业、精准利益联结、确保滚动发展”的原则,尽力把钱用在刀口上,为培育产业发展起到补链强链、育人育品、种子引子的效果。借助杭州市下城区投入的财政帮扶资金1.36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8个,其中产业类项目33个,分红资金1001.96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0901人。特别是为做大做强黎平“两茶一药”主导产业,投入1830万元实施茶产业精致化加工能力提升项目,通过打造示范的种植基地、加工基地,着力推动黎平县茶产业的“标准化、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致力提升油茶加工能力,积极对接引进东部龙头企业浙江久晟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6000余万实施年加工万吨规模的油茶籽精深加工项目。同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新建、改培油茶基地1581亩,有效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良性发展模式。

二是勤引进产业合作项目。推动在杭举办“东西部扶贫协作招商推介会”。赴浙江萧山、瑞安等地敲门招商制鞋企业,鼓励贵州籍从业人员返乡创业,已有4家企业落地;对接多家浙江茶企与黎平开展合作;争取杭州市总工会职工疗休养基地落户黎平肇兴侗寨;促成黎平侗品源传统手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浙江小巷三寻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结为对口帮扶“姊妹花”,合作开展民族手工艺产品开发;通过对东部帮扶省市企业运用优惠政策及营造优质营商环境,促成20余家浙籍企业落地黎平,三年来共引导企业投资6.2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487人。

三是创新抓消费扶贫项目。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开设黎平县生态农产品展销中心,开展“促消费、助扶贫”周末赶集活动,通过打造县内线下市场,做好初级农产品的整合工作;对接云集、网易、淘宝、拼多多等电商企业上线羊肚菌等优质产品,打通县外线上市场,联合知味观推出黎平香禾糯粽子,联合杭州企业订制茶叶伴手礼;建立东部地区“黔货出山”直供基地4个,开展农特产品推介、展销活动;举办“我为家乡代言-‘我爱黎平茶’”主题网络推广活动,??利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受众广的优势,大力宣传农产品知名度,助力更多农产品实现黔货出山;组织黎平企业参加2020杭州健康生活节、2020年长三角及对口地区农产品展销对接洽谈会暨浙江省首届消费扶贫节等活动,助力黎平县农特产品拓展销路,促进消费扶贫。2018年以来,黎平县内农特产品销往东部地区的销售额累计1.38亿元,消费扶贫带动贫困人口增收4039人。(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