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水利十大新闻揭晓

2021年01月24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冉阿建 通讯员 王伟康

2020年,是贵州水利事业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贵州水利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秉承着“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利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奋力拼搏,水利投入持续加大,水利扶贫成果丰硕,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水生态文明持续向好,水利改革纵深推进,全省水利事业呈现出创新突破、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奋力开创新时代贵州水利工作局面。近日,由贵州省水利厅评选的2020年贵州水利十大新闻正式出炉。

1 贵州开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工作

2020年1月中旬,贵州启动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工作,按照省级主“督”、县级主“战”,市级既“督”又“战”的要求,组建18个脱贫攻坚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工作队1000余人下沉一线,主攻“9+3”县区,排雷20个有贫困人口的县区,巩固34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清零县区和福泉市、开阳县,逐村走访,逐户核查,逐项登记,逐个整改销号。并于2020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级各类渠道反馈及督战发现的短板问题全部整改“清零”,现行国家标准下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

2 省水利厅全面战“疫”,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1月22日,省水利厅全面进入战“疫”状态,第一时间传达中央和省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迅即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供水保障、物资供应、舆论引导、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同时,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省水利厅及时出台“八项硬核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建筑材料、运输等困难,全力推动水利项目复工复产。夹岩、凤山等5个在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和401个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2月底全部复工,所有水利项目3月底全部复工,各项水利工作均实现既定目标。

3 《贵州省节约用水条例》9月1日起施行

《贵州省节约用水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3月6日由第十三届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是贵州省颁布的首个省级节约用水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实施是贵州省深入贯彻落实“节水优先”治水方针的重要举措,为保护水生态、破解水问题、保障水安全进一步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4 赤水河(遵义段)示范河湖建设通过国家验收

2020年11月18日至20日,根据水利部安排,水利部河湖保护中心组织验收专家组赴赤水河(遵义段)开展示范河湖建设验收工作,经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验收专家组高度肯定了赤水河(遵义段)示范河湖建设工作,根据41项评分标准,打出了99.5分的高分,一致同意赤水河(遵义段)示范河湖建设通过验收。

5 贵州全年开工建设74座骨干水源工程

工程性缺水是制约贵州发展的重要短板。2020年,贵州水利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量化目标任务,采取超常举措,深入实施“水网会战”,千方百计加快推进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全年集中开工74座骨干水源工程,全省在建骨干水源工程达到465座,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两路口隧洞贯通、白甫河管桥顺利合拢,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凤山水库各项建设顺利推进,工程性缺水问题进一步缓解。

6 贵州省首个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

2020年12月18日,贵州省首个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都匀市清水江剑江河段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在剑江河畔开工。都匀市清水江剑江河段水生态修复与治理项目,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2019年启动实施的“重点区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示范项目,被列入水利部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全国首批8个水生态修复治理重点项目之一。

7 111个供水工程为威宁40万亩蔬菜基地“解渴”

2020年上半年,为解决威宁自治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瓶颈,省水利厅支持威宁集中力量补短板,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完成111个产业供水项目,40万亩蔬菜基地喜获甘霖,获得丰收,长期制约威宁群众农业产业发展的缺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助推威宁脱贫攻坚。

8 “十三五”时期,贵州水利投资累计超过1686亿元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三五”以来,累计完成水利资金1686.39亿元,连续5年年均投入超过300亿元,持续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攻克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应对水旱灾害、创新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纵深推进水利改革、从早从严抓好疫情防控,为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各项水利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这一时期成为贵州水利改革发展历史上投入资金最多、开工项目最多、群众受益最多的5年。

9 贵州水利行业提供两万个岗位助力“六稳”“六保”

2020年,针对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务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的“水利部门牵头开发农村饮水安全管水员岗位1万个”“(实施重大工程项目解决一批)水利部门开发岗位1万个”(简称“两个1万”)工作任务目标,省水利厅大力协调调度推进,“两个1万”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全年新开发农村饮水安全管水员岗位13519个,管水员共计上岗12260人;新开发水利工程临时性就业岗位10958个,累计上岗13568人。

10 2020年,贵州省湖库生态渔业增养面积超过60万亩

2020年贵州省湖库生态渔业增养面积已超过60万亩(宜渔面积)。贵州是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发展生态渔业是实施大扶贫、大生态战略行动的有力抓手,是贵州推进农村产业革命重大部署的重要举措。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结合水资源较好,冷水资源丰富,土著鱼类种质资源多、品质好,水生植物种类丰富等先天优势,全面推进“零网箱·生态鱼”渔业发展,将其作为贵州省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12个产业之一,成立省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大力发展湖库大水面生态增养、稻渔综合种养,冷水鱼健康养殖等生态渔业。通过整市推进、整县推进、一库一策等方式,推动湖库生态渔业从传统养殖向“人放天养”生态增养方式转变,发展“以鱼净水”“生态养殖”模式,既实现湖库水质改善,也弥补部分取缔网箱养殖之后的渔业市场空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