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贵州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

林业产业让山地贵州百姓增收

2021年01月24日09:00  来源:贵州日报
 

方春英 胡鸿韬

林业产业是绿色产业,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发展林业产业既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潜力所在,又是实现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的优势所在,还是推进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的重要领域,对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意义重大。

“十三五”以来,我省大力发展林业产业,通过科学、合理、高效的利用,让丰富的林业生态资源转变为绿色资本、绿色产业和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经济,有效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抓顶层谋划。近年来,我省印发《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林下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大力支持贫困县区和极贫乡镇发展林菌、林药、林禽、林蜂、林笋等短期能够见效的业态。印发《特色林业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打造种植、加工、销售、旅游、文旅一体的林业产业体系。制定出台《贵州省森林公园发展规划》,联合卫健、民政、中医药等部门印发《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科学规划指导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产业有序发展。

抓要素保障。在资金筹措方面,2020年下达省级专项资金6.11亿元、中央贴息资金1.5亿元,通过补助林下经济、融资创新、综合体等项目和贷款贴息,撬动社会和金融资本约113亿元发展林业产业。在技术服务方面,建立省级林下经济、特色林业专家团队和森林康养专家智库,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保障平台。开展种苗培育、丰产栽培、精深加工、新品研发等28个应用研究项目。编印林下经济、特色林业产业技术推广指南和技术手册。在培训农民方面,建立7家省级林下种养项目推广培训基地,面向全省免费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问题。

抓促销招商。建成贵州特色林业产业体验中心和信息发布平台,入驻企业150余家,27类近600种林产品。2020年全省林业部门共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35个,总投资235亿元,到位资金32亿元,开工项目95个。78家市、县级农(林)投公司作为项目承接平台,带动200余家民营企业发展林业产业。成立贵州林草发展有限公司和贵州省林业产业联合会,促进全省林业企业抱团发展,做大做强。

截至2020年底,全省特色林业产业种植面积达975万亩,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2203万亩。培育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8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202家,打造了大方天麻、织金竹荪、天柱油茶、桐梓方竹笋、安顺金刺梨等优势品牌。全省特色林业、林下经济带动109万贫困人口增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