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县:魅力大岩的“莓”好时光

2021年01月23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鹏

冬日暖阳下,龙里县醒狮镇大岩村老方草莓园里,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娇艳欲滴、惹人喜爱。不少市民和家人朋友自驾前来感受采摘的乐趣。

“每年一到草莓成熟的季节,我就会跟朋友一起来这里采摘草莓。这里的草莓个头大、品质好,口感佳,口味品种多样,我们的朋友都很喜欢这里的草莓。”来自贵阳的游客吴素萍说。

依托交通便利、气候优势,2017年起,大岩村陆续引进草莓种植大户13户,以“村集体+种植大户+农户”的组织方式,种植草莓200余亩。有力推动近郊游发展,实现每亩单产4万元,全村总产值800万元,每年带动当地村民务工累计3000余人次,务工收入30余万元,土地流转收入近30万元,相对于传统农业,综合效益提高3倍以上。

大岩村龙湖花海生态观光园三面环水,毗邻贵阳鱼洞峡水库,山林资源丰富,山水相间,景色宜人,不少游客在这里尽享冬日午后闲暇时光。

“龙湖花海”是大岩村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的布局之一,总面积达200亩,以种植菊花为主,花卉成活率高达95%。不仅可作为食用菊销售,还建设了完整的旅游配套设施,供游客赏菊休闲。

2017年,大岩村发挥优美的自然风光优势和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盘活小岩组集体资金150万元,自主融资150万元,整合土地资源790亩,并成立了“贵州金盛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打造龙湖花海生态农业观光基地,运用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推动发展。

在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领下,大岩村发动志愿者150余人次,“家乡美”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美化生态观光园环境,主动投工投劳,参与园区管理。

岑芝荣是醒狮镇大岩村小岩上街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策帮扶和技能培训,他开起自己的汽车修理店,2018年顺利脱贫。通过土地入股龙湖花海项目,他在工作之余还参与景区志愿服务,实现从贫困户到志愿者的华丽蜕变。

龙湖花海2020年9月19日顺利开园,开园仅1个月,各项收入超过60万元,为大岩村集体增收注入新的活力。拉动周边群众就业6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50余人次,共发放务工工资8万余元。

群众平时在基地务工也有不错的收入。“栽种时期,基地平均一天有30人活跃在菊花田,每人工资至少也有80元。”大岩村主任韦吉良说。

目前,园区已种植草莓20亩,各种观赏花卉10余亩,建成观光步道500余米,休闲长廊300平方米,休闲凉亭12座,并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鱼塘供游客垂钓,现占地3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建设中。正成为周末休闲度假目的地。

如今,一个和谐富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大岩村正呈现在人们面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