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零距离” 服务“全天候”

——贵州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综述

2021年01月23日09:08  来源:贵州日报
 

田松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全力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将代表联络站建设成为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载体、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传递民意的重要渠道、学习交流的重要园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党委大力支持、政府全力推动、代表积极参与、群众非常满意。

2018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印发关于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启动实施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2019年,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共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室)5731个,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有条件的村(社区)设立了人大代表联络室。同时,创新开展网上代表联络站建设,建成“贵州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并于2020年10月上线运行,为人大代表全天候、零距离联系人民群众提供服务保障。

依法履职的重要载体

人大代表依托代表联络站,紧扣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重点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接待群众等活动,有序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推动代表充分履行职权、更好发挥作用。各级人大还可以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公布人大工作情况和代表履职情况,实现群众对人大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全天候监督。安顺市以“五抓五促”助力脱贫攻坚,铜仁市以代表工作“四联法”推动代表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清镇市开展“一包双联”扶贫帮困活动,贵定县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带选民前行”主题活动,凯里市建立人大代表与贫困户“一帮一”“一帮N”结对助力脱贫攻坚。

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

代表联络站围绕常委会密切联系代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两个联系”基本定位,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反映群众愿望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真正做到人民选我党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群众还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可随时向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代表可以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实时查看、处理。贵阳市创新开展“议政日”“追踪制”“代表接待日”“代表评议”等活动,六盘水市通过“一月一联系、一季一活动、一年一述职”活动联系选民、参加活动,西秀区组织代表进站接待群众、向选民述职,望谟县将代表联络室建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习水县温水镇年初公示人大代表履职承诺、年底逐项对照检查落实。

传递民意的重要渠道

人大代表通过代表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总结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支持。安顺市通过代表联络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定期向党委政府反馈,黔西南州通过代表联络站推动解决了一批关于安全饮水、产业路、便民桥等方面问题,福泉市通过代表联络站收集民意保障“组组通”公路顺利实施,江口县建立“周接访、月反馈、季活动”机制,汇川区板桥镇在代表联络站设立法律咨询室,罗甸县沐阳镇代表联络站与镇综治办、司法所联合办公,剑河县革东镇通过公众号、履职二维码、微信群推动联系人民群众“线上”“线下”互动。

学习交流的重要园地

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积极参与政策宣讲、专题学习、履职交流,激发代表履职动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各级人大通过网上代表联络站向代表发送工作计划、任务通知、工作方案、日程安排等信息,推送本级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代表履职各类相关文件和参阅资料,既解决基层人大线下业务人手不足、人员不固定、信息传递不及时等问题,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铜仁市、黔南州把代表联络站作为培训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主阵地,西秀区每季度组织人大代表进站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织金县建立四级联创阵地,凯里市依托代表联络站开展履职能力培训,观山湖区朱昌镇利用代表联络站开展农村民宿经营、蜂蜜销售、白茶种植等多个主题交流活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