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规范“小表格” 减轻基层“大负担”

——黔南州清理规范表格填报为基层松绑减负

2021年01月23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沈谏符

去年以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部署要求,扎实开展“清理规范表格为基层减负”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基层普遍反映的“表格数量多、随意性大、重复交叉、数据不共享”等突出问题,推动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新实效。

把脉问症查病因

“填表造册”看似“小事情”,却是基层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之一。黔南州委高度重视表格清理规范工作,围绕“痛”点开展实地调研和分析研判,确保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查清“痛”因。据统计,2019年以州级名义下发至基层的表格数量为667个,其中,数据统计类342个、工作调度类185个、信息采集类60个、情况调查类80个,表格填报存在“三多一低”问题。

工作随意不规范,临时填报多。阶段性、临时性工作调度频繁,以表格“留痕”较为突出。如,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周期性表格45张、临时性表格713次,匀东镇周期性表格226张、临时性表格2200余次,该镇幸福村周期性表格89张、临时性表格500余次。

表格设计不科学,重复填报多。面对新任务新要求,部分机关干部“怕错不怕多”的怪念作祟,未对表格进行科学设计,反复修改、重复印发。如,州农业农村局制发日调度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期间生猪市场价格监测表》,与前期制发周调度的《重要商品价格监测汇总表》《农产品产销对接价格监测表》重复率近50%,其中有12项指标完全一样。

部门之间缺统筹,多头填报多。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平台,导致报送渠道不规范,分头报送情况突出。如,某乡镇干部反映,其加入的表格报送工作群多达17个,报送渠道有QQ群、微信群、电子邮箱、公文系统、U盘拷贝、纸质报送等。存在多个部门(单位)均要求基层上报相同问题的情况。

数据资源分散乱,信息共享低。大部分单位的系统不具备数据统计、分析、共享等功能,系统生成的表格不能很好满足实际需要,甚至形成线上线下“两套表”。一些单位数据管理不善,经办人一旦变动,又要求基层重新采集填报。

精准开方祛病痛

开出“合力攻坚”药方,强化统筹抓清理规范。将表格减负工作列为州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汇报内容,明确州委办公室牵头、州大数据局具体负责,建立清理规范表格工作推动机制,采取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方式调度分析研究。72家州直部门(单位)率先开展清理规范表格工作,各县(市)参照执行并同步建立清理规范表格机制。纪委监委部门把该项工作作为巡察监督重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突出典型问题严肃问责、通报曝光。

开出“分类逐步”药方,综合施策抓清理规范。围绕在2019年基础上精简40%以上的目标,采取“保留、取消、整合”方式规范清理表格。即:法定和国家、省要求填报的予以保留,州本级可横向实现数据采集、无法定依据、可发可不发的予以取消,表格要素重复或类似的予以整合。对清理规范后的表格实行“一张清单”备案,严格按清单计划开展制表填报,做到“清单之外无表格”。

开出“数据共享”药方,搭建平台抓清理规范。以“钉钉”软件作为底层平台,按照“聚焦基层、选取试点、循序渐进”原则,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线,选择5家州直部门和2个县(市)作为试点先行先试、率先垂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创新搭建全州统一的表格填报平台。平台“新”在范围广,在全州范围建立统一平台,各县(市)和州直各部门表格填报都纳入平台管理。平台“新”在数据多,通过对试点单位表格进行规范重构和数字化处理,汇聚业务数据20余万条,形成表格大数据共享池。平台“新”在抓取快和自行抓取,通过大数据共享池实现表格数据一次录入、多方共享、多次运用的效果。目前,全州村干部信息、妇幼信息、贫困人口、农业产业、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数据已通过平台实现抓取共享,只需部门自行抓取,不需基层反复、多头填报。

2020年,州直部门(单位)纳入规范清理的667个表格,最终保留302个,清理率达54.7%。基层干部打趣反映,表格数量得到大幅压减,今年不再是“表哥”“表姐”了,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去服务老百姓。

持续巩固治病根

明确“一个总量”,控住源头。明确州级、县级年度表格总量,由州表格减负工作组统筹、县级表格减负工作组具体负责,在保持现有表格总量基本不变前提下,对本级各单位提出的年度表格制发计划清单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进行备案并严格执行。

建立“一套机制”,管好过程。一是建立制发表格审核机制。由州表格减负工作组负责,根据各级各部门年度表格备案情况,印发表格制发计划清单,清单外表格原则上不予以制发,确有工作需要新增制表的,须按程序报州减负机制办公室审批备案,堵住部门以各种名义随意要求基层填报表格的情况。二是建立表格清理情况调度机制。定期调度部门制发表格情况,每季度进行分析和通报,评估表格减负工作成效,确保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建立表格填报平台运用情况调度机制。定期对试点单位运用平台情况进行调度,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存在问题,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推广运用。

紧盯“一系列问题”,防止反弹。一是紧盯制表过多过滥、随意性大问题,着力改变一些部门“需要数据就伸手向基层要”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确保临时填表调度现象不断减少。二是紧盯表格内容重复、质量不高问题,着力化繁为简、精简瘦身,切实提高制表发表质量,确保下发到基层填报的每一张表格都是必要的、有用的、管用的。三是紧盯数据“孤岛”“壁垒”和报送渠道过多问题,着力推动数据共建共享,通过平台直接获取数据,不再要求基层填表,确保数据充分共享、渠道统一规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