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台烈镇:

“村企合一”让闲置荒山“生金”

2021年01月22日16: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趁着冬日暖阳,走进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金昌沟的泰国红宝石青柚精品水果种植基地,犁地翻土、打窝栽苗、施肥浇水,一片纷繁热闹。

2019年底寨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5户1522人均已顺利脱贫,但如何为村民致富输入持久活力,该村探索出了“村企合一”的发展路径。

“以前村里人都种包谷、水稻、红薯,虽然产量不错,但只能用来喂猪、喂鸡、喂鸭,一年到头也卖不了几个钱,大部分村民放弃种地,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基地管护工人万海云感慨地说道,怎么也想不到如今荒山菌果满园,村民不仅可以就近就业,而且还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回乡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了,现在整个村里面都充满了活力。

为了学习经验、找准产业,村“两委”班子结合寨头村的实际情况,先是对村内的撂荒地、边角地等资源进行详细摸底,秉承着“一村一策”的原则,成立贵州苗之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村集体控股51%,其他股东控股49%。又组织企业管理人员、村“两委”赴广西考察,最终决定发展泰国红宝石青柚和金桔王。在金昌沟规模化试种25亩1100珠泰国红宝石青柚和28亩3000珠金桔王两种精品水果。

“我们按照‘村企合一’运作模式,通过产业联合党支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台烈镇组织员张清凯介绍道,全力打造农业种植示范点,再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助力产销对接,打通销售渠道,实现群众、村集体、企业三方共赢。(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黄莹)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