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江口: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21年01月22日16: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江口县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着力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特色“牌”,大力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实实在在做美了“金山”“银山”。

党群“结对子”走稳致富“路子”

“发展经济,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要应用土地流转的方式,使土地小块并大块,结合当地的优势资源,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挖掘本地的龙头企业和身边的经济能人。”江溪屯村副支书、村主任胡万国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心得在当地流传开来。近两来,胡万国带领江溪屯村两委班子拓宽工作思路,重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村“两委”大胆创新,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少变多的根本转变。

胡万国在村集体没有土地资源的情况下,探索土地流转合作模式,利用土地资源的“无中生有”,结合江溪屯村水资源丰富的特点,引入公司(合作社)发展冷水养鱼,成立村级专业合作社。为顺利脱贫,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面,胡万国通过多方调研,并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闵孝和德旺等乡镇现场参观学习。

冷水鱼养殖基地。

在他的带领下,江溪屯村发展集体经济采取资金入股合作、建设集体养殖场等模式,2020年,江溪屯村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50万元,为江溪屯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

“我们村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2021年争取突破100万元。”胡万国说。

“做了20多年的村干部,整个青春都在村里奔忙,但看着一条条路修通,一个个产业发展起来,一户户贫困户顺利脱贫,一户户群众发家致富,现在回想20多年的历程,还真没有辜负当时的初心。”胡万国感慨地说道。

找准“药引子”开出致富“方子”

腊月的天,吹口气都能冒股白烟,在何坝村的田间地头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坑再挖深一点,对对对,就这样,可以种了。”民和镇何坝村淫羊藿育苗基地上,村党支部书记王世权正在田间指导中药材“淫羊藿”的栽种。

“几十年没摸书,为了种好‘淫羊藿’,我重新当了回学生。”他手里的“书”,其实是从网上打印下来的学术论文,上面有“淫羊藿”的生长特性、种植方法等最新研究成果。

王世权深知,现在发展中药材产业,不能一味靠经验,只靠过去的经验是会栽跟头的。掌握先进的技术、科学的方法,才能为“淫羊藿”的生长保驾护航。

群众在药材基地务工。

根据何坝村与艾坪村地理位置相邻、产业相近的特点,王世权带领成立了艾坪何坝大坝联合党支部,选派群众基础好的党员,专门负责“淫羊藿”基地育苗、育种事宜。同时,发动党员和积极分子上种植“一线”,做产业“先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群众力量,积极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到“淫羊藿”种植的热潮中。

“淫羊藿”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在党员、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20亩育种、100亩育苗、50亩高产示范基地建设目标任务,2021年将完成2000亩种植。

村民们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力量拧成绳,一步一个脚印走稳了致富“路子”。

甩掉“穷帽子” 过上“好日子

“以前这里全是一片荒山、杂草丛生,连上山的路都走不通,现在好了,这里种上了白茶,也硬化了产业路,看着心里特舒服”大树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国平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茶山和一条条相互连通的产业路高兴地说道。

在荒山上谋发展,大树坪村成功将3000多亩荒山开垦出来种上了生态茶,荒山变成了“金山”,同时,引进铜仁山茶公司将5000余亩荒山开垦出来,新种植油茶5000多亩,荒山变成了一个个“绿洲”,目前该镇发展生态茶1.3万余亩,年产值1800万元,油茶1.6万亩,年产茶籽450吨,年产值153万元,带动了全镇2000余名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

“发展产业就是好,不仅把我们的荒山盘活了,年年有租金收入,像我们这样年龄大、没文化、没技术的还可以在茶山栽苗、除草、采摘茶叶,实现家门口务工,一天能挣80多元,一年下来也能挣到2万多块。”今年56岁的刘子英笑着说道。

茶叶基地正在采摘中。

抓住特色就是优势,规模就是竞争力,品牌就是招牌。桃映镇选择种植八月瓜、“鸡头米”和养殖萝卜猪等优特产业,在漆树坪羌寨养殖萝卜猪1000头,通过技术指导,跟踪服务,大大提高了八月瓜、“鸡头米”的产量和质量。同时,探索“村企协作、飞地入股”代养模式,积极吸纳瓮稿、匀都、双龙、妙石、万民5个村集体合作社入股龙头企业,为苏铜鹿业增加了250万的发展资金,在原来的500头的梅花鹿养殖基础上增养了200头,壮大了养殖规模,提高了鹿茸产量,促进5个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图/文 江祖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