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应急管理工作 实现“七个全国率先”

2021年01月22日08:28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1月21日,记者在2021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在脱贫攻坚、大数据与应急管理融合发展等方面实现“七个全国率先”,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创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减灾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累计向贫困县分配下拨各项自然灾害类资金9亿余元,助力“9+3”县区高质量打赢歼灭战。

全力打好大数据与应急管理融合发展攻坚战方面,在全国率先建设了省到市的高危行业企业安全感知网络。融合了气象、交通、自然资源等18个部门37个平台系统和23万路视频资源,实现应急视频中台“聚通用”。

安全生产方面,在全国率先部署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成去年排查整治阶段建立“两个清单”工作任务。

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体系方面,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安全生产十大责任体系和五大管理体系,制定了煤矿、危化、消防和铁路沿线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宣传月”活动。

强化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方面,在全国率先印发具有贵州特色的“两个清单”文件,制定了14个重点行业领域问题隐患排查清单(标准)。大力开展爆炸性危化品、消防、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创新安全监管执法方式方面,在全国应急系统中率先对9个重点县和贵州磷化集团创新开展“定向体检会诊式”安全检查。

面对60年未遇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贵州在全国率先建立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避险转移工作机制,下拨各项自然灾害类资金17.8亿余元,完成4.9万余户因灾倒损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切实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成虹飞 杨雪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