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贵州: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推动科技创新

2021年01月20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贵州生态环境领域“场地地下水典型重金属光/电协同原位一体化便携式检测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场地土壤阳离子态重金属活性钝化新型功能材料研发”项目获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

两项目的获批,标志着贵州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布局中占领了一席之地。通过两项目的实施,贵州有望在地下水重金属原位检测和场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相关领域为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提供关键科学支撑和技术支持。

时间的指针再往前移,一些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在贵州落地生根:针对我国缺乏稳定的航空航天用高端海绵钛原料与保障体系,打破国外的技术壁垒,实现高端钛材的国产化;针对我国各稻区进行“稻+蛙”等技术模式的组装集成,形成基于种养新模式的稻田生态控害系统关键技术体系……

从过去关键核心技术主要依赖他人到逐步在一些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十三五”以来,贵州坚持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在改革创新、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中逐渐形成特色优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差异化创新路子。

数据显示,全省区域创新能力由2015年全国第22位提升至2020年第20位,区域科技创新水平由2015年的全国第30位提升至2020年第27位,彻底摆脱“十二五”期间长期停滞在全国第30位的落后趋势,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跨越。

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既是贵州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体现,也是贵州立足自身实际,找准科技创新发力点,突出重点,不断补齐短板的结果。

突出重点,科技创新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

十大工业产业是贵州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但随着发展走向深入,要实现全省工业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迫切需要加快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

“十三五”以来,贵州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切入口,瞄准产业科技前沿和高质量发展技术瓶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为全省工业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仅2020年,贵州在十大工业领域组织实施科技支撑计划68项,科技成果转化计划51项,科技重大专项2项。

在项目引导下,拳头产品不断涌现。由奇瑞万达、翰凯斯、智诚科技等公司联合实施的智能网联汽车项目,研制出自动驾驶公交车、全矩阵多尺寸自动驾驶通用底盘以及车路协同中控平台;遵义天义技术公司实施的“无人工厂”项目,融合多项技术打造了从原料入厂到成品出厂,全程全场无人化的智能工厂。

补短板,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加速形成。

贵州自身科技资源匮乏,迫切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汇聚各方创新资源。“十三五”以来,贵州通过高新区培育建设、科技创新基地提质等举措,海纳百川、扬长补短,充分用足用好国际国内创新资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赋能。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建成使用,FAST成为贵州的世界级创新名片;贵州科学城建成投入运营,多家科研机构入驻,创新资源加速聚集;省级高新区达到9家、国家级高新区达到2家,成为全省开放创新的重要载体、区域创新发展的主阵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面向重大需求择优部署新建一批支撑战略发展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其中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62家、141家。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贵州提出,力争到2025年区域创新能力进入全国前15位,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进入全国前20位,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6%,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基本建成开放式创新体系,培育一批关键技术、拳头产品、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以变革性技术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袁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