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全力守好“米袋子”

2021年01月18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贞丰县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强化领导,健全责任机制;强化调控,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强化服务,保障粮食生产;强化储备,保障粮食储备充足“四强化”举措,将粮食保障贯穿到生产、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确保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全力守好贞丰人民的“米袋子”。

在贞丰县粮油公司加工厂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车间粮油储备库拥有物资储存、调运、检验、消防、安保等完善的配套设施,通过密闭、熏蒸、通风、测控等管理技术,确保贞丰储粮安全。

“我们公司从订单种植、收购、加工、储备、销售一条龙生产,生产的‘双乳峰’牌系列大米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我们为了保供稳价,对全县粮油市场和周边县市提供了近八百吨的大米销售,稳住了市场的价格。”贞丰县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福刚说。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是要保粮食生产能力。贞丰县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整合涉农资金3.5亿元,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落实保险政策,按照粮食收购优质优价的原则,科学引导农民扩大优质稻种植。2020年全县粮食种植面积29.1万亩,粮食产量11.07万吨。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及‘两补’工作,做到无落荒地土地,实现满栽满种;第二加大物资筹备与监管,筹备农药65吨、化肥6000吨、种子427吨;三是推广优良品种和实用技术,通过生物耕耘等方式进行土壤改良提升耕地质量,选择优良丰产、抗病品种;第四是加大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采取集中会诊及万名干部下基层服务,对全县所有村达到全覆盖。”贞丰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龙江说。与此同时,贞丰县紧盯粮食储备目标任务,及时组织粮食存储企业采购入库,加大对粮食购销、应急保障等工作调度和督导,强化质量安全检查,设置4个固定价格监测点,动态掌握粮食价格情况变化,实现政策性粮食超任务储备、粮食市场价格总体平稳、粮食供需比较安全的目标。

“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落实政策性储备粮储备任务、组织粮食调运、开展应急供应演练等多个方面开展大量工作。我县已建成一座5万吨粮食储备库和2000吨食用油油罐,建成一条日产8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建成日加工50吨粮食烘干设备,在全县设置了15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我们还每天安排专人到农贸市场、价格监测点对大米、食用油、面粉等7种主要粮食粮油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统计分析,我们粮食市场价格总体平稳,波动不大。”贞丰县发改局副局长何燕虎说。贞丰县围绕粮食安全路线图确定的任务,统筹推进粮食生产和收购,多措并举抓好保障粮食安全各项工作,筑牢粮食安全基础,增强粮食保障能力,推动全县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守好贞丰人民的“米袋子”。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谋划一批粮食项目,以加快实施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优粮优加、优粮优销‘五优联动’为抓手,推动我县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何燕虎表示。(许振盘 黄远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