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公里通村路,209户危房改造,400多万元增收款

荆州村的幸福“三连”事

2021年01月18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路通了,房子新了,大伙富了。”看着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付德慧说这是荆州村的幸福“三连”事。

荆州村位于毕节市黔西县重新镇,付德慧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见证了该村摆脱贫困的蜕变过程。

“过去的荆州村是艰苦‘三连’:土路坑洼,危房不少,村民不富。”付德慧说。

道路交通的不便大大制约了荆州村各方面的发展。“要想富,先修路。”通村路的修建是荆州村变化的开始。

2014年,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荆州村的通村公路建设被提上了议程。

“得到各级领导的支持后,我马上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会议,商讨修建荆州村从高家寨到芭蕉寨5.1公里、大石板到木山村长槽2.5公里地段的通村路事宜。”付德慧回忆道,最初修路并不顺利,第一次开村民会议时就遭到一些村民的反对,尤其是那些因修路被占用自家土地的村民更是有抵触情绪。

“只要出于公心,就肯定能被理解。”抱定这样的信念,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去村民家里倾听诉求,陈述通路后的生产生活便利。最终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从2014年开始动工,至2016年结束,历时3年时间,荆州村总长7.6公里的通村水泥路终于建成。此后,在扶贫资金的支持下,荆州村又完成了8.4公里的通组路、连户路建设。

“现在,荆州村的村民在出行、运输时已经畅通无阻,人居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付德慧说。

解决了路的问题,住房难成了荆州村的攻克目标。

对此,村干部们到每家每户去了解村民的住房情况,并联系砂石场、找施工方进行住房改造。慢慢地,从2009年改造36户危房,到2012年改造112户危房,截至目前,全村已有209户危房得到了改造,258户院坝和连户路得到了硬化,村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伴随着出行、居住状况好转,对荆州村来说,第三件幸福事就是村民增收的实现。

结合荆州村的土地适合种烟的优势,村里邀请烤烟种植专家为村民举行定期培训。如今,全村烤烟种植面积均在1000亩以上,烟农增收达400多万元。除此之外,荆州村通过鼓励动员群众种植高粱、南瓜、辣椒,以及发展养殖等,实现产业多元化。(通讯员 蔡操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翟培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