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光贤:老支书倾情守护母亲河

2021年01月17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弘弢

隆冬,绕村蜿蜒而过的格里河,在大方县大山乡光华村的田间地头、山川沟壑淙淙流淌,河水清澈透明,两岸杨柳依依,不时还有美丽的白鹤和白鹭掠于河面,一派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

“但是以前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格里河被污染得简直不成样子。”站在河岸边,迎着习习微风,罗光贤讲起了这条河先前不堪回首的一幕幕。

前些年,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薄弱,加上管理不当,居民生活垃圾大多倒在河里,沿河养殖场、厕所的粪便直接排到河里,滥捕滥捞肆无忌惮,渔网、电鱼机横行霸道,更有甚者,偷着往河里放农药,导致格里河一度污染严重。

通过这几年的治理,一度水质变坏、鱼虾绝迹的格里河,又重新焕发出它的光彩和生机。

2013年,罗光贤牵头组建了“格里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并推行“河长制”管理,组织村民对格里河进行夜以继日的守护,防治污染,保护生态。在光华村这一段流域,罗光贤成立了格里河巡逻队,每两个人一组,负责义务巡逻一天,依次轮换。

快58岁的杨香贵是村里的五保户,靠着低保过日子。杨香贵说:“占着村里的低保名额,不做点事心里过意不去。”就这样,他成了格里河的义务巡逻员和清洁工。在罗光贤的带领下,杨香贵每天都要沿着村里的河道走几圈,清扫垃圾和污染物。

巡逻员彭顺华说:“因为有个老支书带着我们,大家自愿组成护河巡逻队,义务看护格里河,不但没有一分钱工资,有时候还要自掏腰包‘搭上点摩托车油钱’,但和罗支书比起来,这点苦算不了什么。”

罗光贤有40多年的村干部生涯,任村支书20多年,除了修公路、找门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之外,他的更多精力和心血,几乎倾注在对格里河的管理保护上。

“格里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成立以来,大家商量着制定了《格里河“河长制”管护公约》,会员们看护河道、退耕还林、宣传政策,光是打鱼机就没收了17台,沿河的圈舍拆除了16间,协调相关部门关闭乱排放的小煤窑、小硫磺厂5家。

七个年头过去,罗光贤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格里河。如今,罗光贤已73岁,但他仍然每天坚持在格里河段巡逻,清除垃圾和污染物。从突击治理到常态化保护,从推行“河长制”到必须确保“河长治”,老支书罗光贤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

而罗光贤组建的“格里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协会人数从2013年成立之初的14人发展到如今的127人。愈发壮大的护河队伍,让“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儿子和儿媳都在贵阳做生意,他们来接我好多回,我都不愿意去,格里河是我的命根子,一旦放松管护,那就会前功尽弃,我要继续看护好河道!”说起这段经历,罗光贤表情淡然,眼神却很坚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