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旅游产品创新 成果丰硕未来可期

2021年01月15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彭芳蓉 向秋樾

提要

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化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完善山地旅游产品。优化传统业态,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实施旅游精品工程,大力推进避暑康养游、文化体验游、乡村休闲游、研学探险游、体育健身游同步快速发展。

遵义会议纪念馆:创新融合,“沉浸式体验”开启红色旅游新风尚

86年来,红色,始终是遵义浓郁的底色。遵义会议留下的红色文化“种子”,如今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内,仍然夺目耀眼,照亮黔北人民的生活。

遵义会议纪念馆管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会议期间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住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旧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红军烈士陵园等纪念建筑。馆内展示了大量文物、珍贵历史图片、文献资料等,生动地再现了红军长征的历程。驻足于陈列馆的各个展厅,可在文物中感受历史风云。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年接待观众量保持在400万人次以上,遵义会议的精神力量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

走进遵义会议陈列馆,一段4D视频吸引着参观人群驻足。据遵义会议纪念馆副馆长张小灵介绍,陈列馆采用多媒体情景剧、多媒体历史场景等展示手法,再现长征历史和英雄人物。运用国际化、现代化的先进设计理念,将高科技、信息化手段与艺术审美紧密结合。“我们看见的视频内容是由特型演员参演,用幻影成像技术还原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这种规模的等身立体成像目前国内外尚属首次。”

除了将镜头对准“遵义会议”,遵义会议纪念馆还着重设计了“娄山关大捷”大型场景,在400平方米的空间内全部使用半景画技术的基础上,用20多台投影仪再现战争场面,一场巨大的宽幕电影在一个大型的立体场景上演出,融合完美。人们沉浸其中,得到视觉、听觉的双重体验,使红色精神形象生动、入心入脑。

近年来,遵义市多措并举打造全域旅游,不断提升旅游质量,红色旅游也在持续发力,以重走长征路、爱国主义教育为延伸的经典红色旅游产品和线路受到众多外地游客青睐。

遵义会议纪念馆除了在馆内体验项目上下功夫,也逐步向“智慧旅游”“数字旅游”迈进。2020年11月,遵义市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基于5G通信系统建设,有效利用三维VR技术、多媒体技术、数字科技等技术手段,把遵义会议会址等11个纪念场馆以及纪念馆内1500余件馆藏文物装进了“云展厅”。打开手机,便可随着VR全景镜头,听着音乐和讲解,参观纪念馆。足不出户,用手机“云游”遵义红色景点,在线上也能将遵义会议纪念馆“一览无余,尽收眼底”,重温那段珍贵的红色记忆,这样的方式也让游客的“沉浸体验感”得到最大化的保存。

施秉黑冲民宿:世遗背后的无限可能

施秉县白垛乡白垛村曾是一个贫困村,但近几年来,这里黑冲组的村民陆续将自家的木屋改造成民宿,背靠景区吃上了“旅游饭”。

黑冲,顾名思义,即黑色的山谷。白云岩喀斯特地貌形成了黑冲群山沟壑纵橫的奇特风貌,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种类繁多的植物构成了黑冲风景区的迷人风光,作为氵舞阳河风景区一个重要景点,黑冲风景区还有两大吸引游客的卖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黑冲甩敌战斗”革命遗址。

2014年6月23日,施秉喀斯特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黑冲风景区作为白云岩喀斯特地貌的核心区与缓冲区,既依据红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发出40余个景点,又同时紧靠140平方公里的无人区,营造出的神秘与绝美,自然成为广大游客心之所向的旅游胜地。

身在其中的黑冲组村民又何尝不知这些在外远播的声名能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因此,以贵州麻卡黑冲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为龙头,联合24户农家共同组成的施秉县世遗黑冲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正式成立,并立下合作社宗旨:“让打工者回家,让村民安居乐业,让都市分享黔东南。”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共同开发了黑冲木屋民宿。

走进黑冲木屋民宿,木质屋舍呈三合院格局,自成院落。造型上原汁原味的民居房屋,内部却别有洞天,保温、隔音、采光等必要的改善措施配以民族特色床具和装饰,极大提升了游客居住的舒适度。

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地的优势和红色文化资源,同时保留了较为原始的农村风貌,黑冲木屋民宿在这些优势基础上开发出多种体验项目。据了解,民宿均由原住民进行日常管理,合作社的龙头公司负责投资改造、整体运营和引流,扣除经营费用后利润进行平均分配。此外,民宿还纳入麻卡度假系统平台的会员体系,从而带动全村农产品的增值消费。

自开始规划起,黑冲木屋民宿就拟定计划,将每户改造为6间客房,共计改造144间星级民宿客房,计划三年时间完成,带动24户72个村民就业,带动300亩农田的农产品消费,规划培育黑冲村的87户农家实现“一家一业”,实现当地村民多技能发展。目前,黑冲木屋民宿所在地已改造出30间客房,已安置28名村民长期就业,其中8人是返乡农民工,为近70人解决了临时就业问题。

六盘水:冬季运动,构建“旅游+体育”新格局

1月15日,2021年贵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2021年全国高山滑雪青少年邀请赛、贵州省青少年冬季阳光体育大会将在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举行。半个月前,位于六盘水钟山区的滑雪场在新年第一天迎来了4200名进场游客,实现新年“开门红”。同一天,位于水城区的玉舍雪山滑雪场也热闹非凡,2021年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系列活动在此举办,为期两天的活动聚集了大批滑雪运动爱好者。

六盘水的滑雪场可不只这两处,位于盘州市的乌蒙滑雪场同样成为大批游客的冰雪乐园,它与上述两个滑雪场都是六盘水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低纬度高海拔天然滑雪场,总规模约44万平方米,平均海拔2400米,每日能同时容纳约1万人左右滑雪。其中,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滑雪场之一。而置身于林海雪原中的玉舍雪山滑雪场位于水城县玉舍国家级森林公园内,是贵州省首家高山滑雪场。这里有300亩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游客可以在野玉海景区一站式体验“世界第一高铁”、玻璃栈道、玉海天梯等多种文化体育旅游项目。玉舍雪山滑雪场曾获得中国旅游研究院授予的“2016-2017中国最具潜力滑雪旅游度假区”。

众所周知,六盘水素有“中国凉都”的美誉,是夏季避暑的好去处。但在过去,由于气温偏低且旅游产品单一,冬季旅游一直是六盘水的短板。近年来,随着几大滑雪场的陆续建成和开放,以及温泉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六盘水迅速补齐短板,依托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理环境,持续丰富的冬季旅游业态和产品,以滑雪和温泉为主体推出“3+6”运动康养产品,一跃成为贵州冬季旅游中的亮点。

随着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的开放,以长约10公里、高差约620米的世界上最长同路径山地索道为代表的系列旅游体验项目也逐步推入市场,冬季旅游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如今形成滑雪体验、索道体验、度假公园体验等相结合的新发展格局。

不仅是游客的冰雪胜地,近年来,六盘水市也依托优势资源持续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这个冬天活动也如期展开,组织在校学生免费进入雪场,实地体验滑雪的魅力。

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温泉+”让四季共享康养之旅

隆冬时节,浸入微量元素丰富的矿物质泉水中,感受温暖泉水轻抚肌肤、打开毛孔,在蒸腾的热气里缓缓放松。在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泡温泉”不只是简单沐浴,更是一次养生、养性的别样体验。

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位于石阡温泉风景名胜区,水源自地下2000多米,出水温度45℃至60℃。水中富含丰富的硒、锶、锂、氡、锌、碘、偏硅酸等多种对人体养生保健有益的微量元素,是不可多得的可饮可浴型温泉水。这里有无心汤院、寻川汤隐、御汤生温泉度假酒店等项目。

为了打造“全时段”旅游,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还为炎热的夏季量身定制了时下流行、受儿童和年轻人欢迎的水上乐园。12个水上娱乐项目丰富选择,无论是全家总动员、情侣甜蜜游、老友探险记,都能在这里收获专属的乐趣。

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于2018年投入使用,作为石阡县打造“温泉之城·长寿石阡”品牌的标志性重点工程,以当地温泉资源为基础打造综合性康养旅游基地,目前是贵州最大的温泉综合体。在发展方向上,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全力研发系列温泉旅游产品,推广四季温泉养生旅游,在功能建设、设施打造方面下功夫,逐渐向高端化、国际化水平迈进。丰富的体验项目、独特的养生文化为温泉小镇带来了“流量”。据了解,2020年7月至8月,温泉小镇共接待游客10万人,截至2020年11月,游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0%。

温泉被世界各国公认为“朝阳产业”和“绿色产业”,但时令性强、季节性消费特征明显,也是温泉旅游行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解决这个难题,推动“温泉+”融合发展至关重要。因此,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继续以健康为主线、温泉养生为切入点,推动“温泉+”多产业融合发展,涵盖“温泉+康养”“温泉+运动”“温泉+理疗”“温泉+苔茶”等不同体验内容,积极与周边景区实现互动。温泉小镇开发运营方贵州交建梵净山温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邢鑫说,“温泉小镇下一步计划便是做大‘温泉+景区’,努力将镇远古城的游客引进佛顶山温泉小镇;另一方面,利用好石阡境内的楼上古寨、尧上景区、鸳鸯湖湿地公园、毛龙节、敬雀节等旅游资源,抱团闯市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