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智慧司法服务平台,畅民意解民忧

2021年01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1月14日,瓮安县人民政府网发布《黔南智慧司法服务平台,畅民意解民忧》,内容如下:

50来岁的郑绍兵,是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珠藏镇桐梓坡村民。这些日子以来,老郑干啥事都打不起劲儿,心里就是一个字:愁!按村里人的老思想来说,打官司,走上法庭可不是件光彩的事,事儿真要闹大了,那两家人就要彻底翻脸,恐怕这辈子也不会再往来了。

1月7日,郑绍兵来到瓮安县珠藏镇桐梓坡村委会,和村里人唠嗑这事儿。老郑与宋某某2020年上半年一直在新疆地区工地上干活,两人是一起去的,当时,宋某某因资金困难,向郑绍兵开口借了1000元,约定于2020年8月15日前将该笔借款归还。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宋某某以郑绍兵未履行承诺的相关事项为由,拒不归还借款。对方一直借故拖欠也不给,郑绍兵不知道怎么办的好,实在是焦急。

“几个月过去了,宋某某一直拒接我的电话。这个事情实在让我痛心,本来我们农民工挣钱也不容易,这1000块钱对于我来说很重要,以前考虑到我们是同事关系,还是一个村的,他困难的时候我帮了他一把,谁想他却一直耍无赖、不守信用,我实在是走投无路,想将他告上法庭。”郑绍兵说。

珠藏镇是瓮安县最为偏远的一个乡镇,距离瓮安县城有60余公里,坐公交车需要2个小时左右,想要到瓮安县法律援助中心咨询法律问题、申请法律援助维权,这一去一回就要花半天时间,不仅浪费时间还破费财力,走晚了还无法赶回家,郑绍兵心里很是焦灼。这时,村委会工作人员向郑绍兵介绍道,有一款“掌中宝”可以远程为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和人民调解服务。

郑绍兵按照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引,安装注册了黔南智慧司法服务平台,在线远程向瓮安县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借款纠纷维权途径。经过法律援助申请及审核调配,由郑绍兵所在地瓮安县司法局珠藏司法所负责人白俊燃负责本起矛盾纠纷化解。

白俊燃在接到法律援助指派任务后,立即与双方当事人取得联系,并对借款凭证进一步核实,经查证,宋某某对借款一事供认不讳,但依然寻找相关理由拒绝返还借款。此时,白俊燃因案制宜、转变思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宋某某深刻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立即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1000元返还给了郑绍兵。白俊燃当即组织双方在线签订了调解协议,保证本次在线调解的真实、有效性。

“这个平台迅速、快捷,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暖心的法律服务,并且那么快就把我心头大事解决了,回想早些年,邻里之间或者打工的时候总会发生一些矛盾纠纷,我们距离最近的要到村委会,远的就得进镇上司法所去调解,来回需要花不少时间,你看,现在这个黔南智慧司法服务平台,打开手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就能在掌上短时间内完成,过后,我一定让更多的人知晓和运用这个指尖上的法律武器。”郑绍兵高兴地说。

如今,黔南智慧司法融合了全州法律资源,搭建法律服务与辖区群众线上线下沟通联系“桥梁”,快捷、高效的可视化法律服务彻底解决了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办理相关事项。满足了辖区群众多样化需求,将所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服务,全部融入掌中,打造“服务零距离”品牌,设立“一站式”服务功能,真正做到了“不来即享”和“最多跑一次”,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为推进依法治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提供了全面有力的支撑。(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