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挥好党建考核“指挥棒”

2021年01月14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安通 通讯员 万兴绪 陈鹏)“党建系数考核是个‘硬杠杠’,有力解决了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我们以后决不能掉以轻心,务必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近日,在赫章县考核工作调度会上,各参会单位领导干部纷纷表示。

近年来,赫章县创新党建系数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大党建”工作成效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系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赫章创新党建系数考核机制,就是要考精考准干部实绩,提升党建水平,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吉说。

据悉,该县党建系数考核以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得分为基础,把大党建考核指标完成率作为“系数”与之相乘,得出年度综合考核总分,充分彰显了党建工作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和“乘数效应”。

在大党建指标设置上,突出指标体系精准度,科学设置高质量考核指标,按照科学化、差别化考核的原则,由10个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制定,建立大党建考核综合评价体系。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分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内容涵盖大扶贫、大安全、大发展等,个性指标由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设置。

从该县2020年部分考核结果来看,只有党建考核与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结果都在90分以上,年度综合考核总分才能在80分以上。

同时,该县还充分考虑乡(镇、街道)和部门特殊性,将30个乡(镇、街道)划为4个类别、72个部门划为7个类别进行考核。并且加大5个街道城镇化建设指标和脱贫任务重乡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指标的分值权重,稳步推进“四化建设”,倒逼抓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持续巩固好脱贫成果。

双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威说:“党建系数考核和高质量发展指标的设置科学合理,加大了我们城市街道城建指标的分值权重,对推动我们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尤为关键。”

自实施党建系数考核制度以来,该县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县直各机关党委和党组以抓党建为契机,推动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古达乡坚持以大党建统领大扶贫、大安全、大发展,探索建立了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互助金”,充分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众激情,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

此外,赫章县还坚持正向激励与负向约束相结合,按类别划分考核等次,对乡(镇、街道)、部门进行排名定等,按30%、50%、20%比例确定了优秀、良好和一般等次,考核得分在80分以下的,确定为较差等次。

“在考核结果运用方面,我们将考核结果作为兑现奖惩的主要依据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近3年来,共提拔使用或进一步使用了善于推动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230余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胡庭伦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